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1610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台塑鋰鐵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台塑鋰鐵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台塑鋰鐵轉型 續攻新能源 摘錄工商A8版 2023-12-23
 台塑生醫表示,台塑企業因應新能源布局,擬定由台塑新智能擔任 主導公司,相關電池事業資源、人力持續進行調整、歸件整合。依據 規劃架構,台塑新智能擔任主導控股公司(股東為台塑四寶、台塑生 醫),旗下子公司台塑尖端能源公司主責電池芯生產;原先定位為電 池材料的台塑鋰鐵將轉型為「輕資產之鋰鐵正極材料與電池模組廠」 。

  為此,台塑生醫配合製程主要設備及附屬設備的運轉及保養技術, 與電池的產銷進行整合,台化(1326)代子公司台塑生醫公司公告處 分庫存電池及電池生產用之機械設備資產予台塑鋰鐵材料科技公司, 交易總額9.94億元,預計處分利益1,925萬元。

  台塑企業2008年投資台塑鋰鐵,跨入鋰鐵材料生產,是跨大新能源 布局的一個重要轉捩點,企業內鋰鐵電池材料自製率已超過七成以上 ,同時,加速佈局包括家用、商用及工業用儲能系統市場拓展。

  台塑新智能指出,台塑尖端能源公司分二期設置產能達5GWh的磷酸 鋰鐵電池芯產線。其中,一期將設置2.1GWh產線,預計營收可超過1 30億元以上,規劃將在2024年第三季量產。

  台塑鋰鐵原先僅專注在磷酸鋰鐵材料的生產與次世代正極材料研究 ,與其他鋰鐵正極材料廠商一樣,設立初期的前10餘年,靜待市場打 開、運營壓力較大。如今,二次充電電池產業即將正式邁入鋰鐵電池 時代,已著手進行企業內各新能源公司的體質與資源盤點,將規劃讓 台塑鋰鐵成輕資產的鋰鐵正極材料與電池模組生產廠,以擴大各新能 源領域布局。
2 布局電池材料一條龍 摘錄經濟A4版 2023-08-04

台塑四寶共同參與台塑資源1億美元現增案,除了充裕營運資金外,更重要的是為了用於探勘礦源之所需,除台塑河靜鋼廠所需要的鐵礦砂原料之外,為了確保磷酸鋰鐵電池、鋰鐵錳電池材料無虞,因此台塑新智能也已委託台塑資源在澳洲尋找鋰礦礦源。

台塑常委、台塑新智能董事長王瑞瑜表示,台塑新智能從一成立,就堅持電池技術,從原料取得到電芯生產、模組製造、系統開發等,都要100%國產、國造、在地化;甚至連電池回收都會同步到位。考量全球鋰礦資源有限下,王瑞瑜透露,已透過台塑資源公司,在澳洲尋覓適合礦源。

台塑新智能總經理劉慧啟指出,目前台塑集團在鋰鐵電池芯、模組的原料掌握度都相當高,其中電芯自製率更已超過七成,其中四大主材料中,台塑鋰鐵材料負責生產鋰鐵正極材料,台塑三井則生產電解液,至於隔離膜用PP則台化、台塑皆有生產,鋰電銅箔則由南亞生產。

另,由於負極材料則必須使用高爐高溫生產,台塑一貫廠本身也有高爐,因此未來不排除也將自製,屆時自製率將可突破九成,同時透過上中下游一條龍垂直整合,將可發揮最大的生產綜效。

王瑞瑜強調,台塑新智能不只是賣電池、儲能而已,而是從原料、電芯、軟體、硬體到電池回收以及綠能、新能源都有的一條龍服務,因為這樣才是能真正落實循環經濟,貢獻台灣能源轉型、淨零碳排。
 
第 1 頁/ 共 1 頁 共( 2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