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9119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兆豐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兆豐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守護大地 兆豐保險揪員工植樹 摘錄工商C5版 2024-03-07
 力抗全球暖化,植樹造林可抵消溫室氣體排放,以減少氣候變遷影 響。兆豐保險響應母公司兆豐金控ESG永續政策,2日號召集團旗下兆 豐銀行、兆豐證券、兆豐票券、兆豐投信、兆豐資產管理等子公司共 約110名志工共同參與「台中大肚山龍目井步道防火林帶復育樹島建 置」,守護環境之際也落實集團永續理念。

  順應大肚山區原生植物復育,兆豐集團2021年起連續四年攜手臺灣 山林復育協會合作辦理植樹活動,在梅雨季節來臨前,在台中市大肚 山龍目井步道防火林帶進行防火林帶植樹作業,藉由補植大肚山潛在 森林應有的樹苗,培育防火林帶以減少大肚山火燒並改善台中市空氣 。

  此次的防火林帶復育樹島建置,位於龍目井步道,防火林帶全長5 60公尺、寬10公尺,設置規劃將保留現地野生樹苗,外圍種植富含水 份且不會長草的榕屬植物作為防火帶,再於步道兩側種植大肚山潛在 森林的樹種,防火林帶將清除地被層的大黍草,降低野火延燒的機會 。

  兆豐保險長期致力於社會公益,包括與地方政府合作為經濟弱勢族 群規劃微型保險,亦與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推廣具備3R原則的綠色賽 事。另外,兆豐保險今年首度贊助江宜珊、江宜璇兩位跆拳道選手, 分別在泰國、美國公開賽取得亮眼成績。
2 櫃買投資講座 3/15起跑 摘錄經濟C5版 2024-02-15
櫃買中心為提升投資人對櫃買市場的認同度、推廣各項交易新制及櫃買市場相關商品,透過不同課程的設計及邀請不同專業背景的講師,就總體經濟、台股投資、特色商品以及交易制度等多樣性主題進行專題演講。自開辦以來,深受投資人喜愛,而2024年度的首場講座即將在3月15日櫃買中心登場。

櫃買中心表示,本年度除持續與去年合作的多家證券商及投信公司(包含大昌、元大、元富、兆豐、第一金、統一、富邦、華南永昌等八家證券商及中信、元大、統一等三家投信公司)合作舉辦講座之外,另為擴大宣傳層面,特別再與永豐金證券、永豐投信,以及富邦投信等三家公司合作,共計於全台各地舉辦28場次講座,各場次都會邀請專業講師解析國際經濟局勢、台股市場投資展望等相關議題。

另為增進投資人對指數化商品的投資概念,特別安排多場ETF、ETN等指數商品投資相關主題的專題演講,對於有意掌握投資關鍵策略,提升理財力的投資人,將會有很大的助益。有關投資講座相關場次資訊,已公布於櫃買中心網站,內容精彩可期。

櫃買中心並指出,為提供投資人多元的參加方式,台北場次均同步採網路線上影音直播及部分場次錄製影音檔,歡迎投資人至櫃買中心網站首頁點選連結觀看。有關「櫃買投資人講座」的場次時間、地點及專題演講內容等活動詳情,請連線至櫃買中心網站(http://www.tpex.org.tw)查詢及進入報名網頁。此外,本講座各場次皆「完全免費」,自2月26日9時起開放投資大眾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投資人踴躍報名。
3 投等債商品 進場時機到 摘錄經濟B2版 2024-02-15
今年2月以來,儘管聯準會降息預期落空,但仍有十檔檔債券ETF在除息日前規模持續成長,展現吸金強勁態勢。

法人表示,在美貨幣政策未明朗化前,2024年債券主軸宜「先領高息、再等降息」,尤其在降息循環啟動前夕,隨美公債殖利率走高,正是提供優質投資等級債券ETF布局買點。

根據CMoney統計,2月以來規模成長最多的前十檔債券ETF,主要多以長天期投資等級債為主,其中又以元大美債20年ETF增加逾66億元最多,國泰A級公司債ETF也成長逾22億元居次,其他像群益投等新興公債、群益AAA-AA公司債、新光A-BBB電信債、復華新興企業債也都增加4億元以上,至於新光投等債15+、群益投資級公用債、富邦新興投等債,2月以來規模也維持正成長。

新光投等債15+ETF經理人王韻茹表示,全球股市元月漲多,指數位置拉高後,除AI、半導體等利基類股持續看好外,機構法人資金看準今年美國利率轉向降息可能,加上2024美國進入大選年,但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卻不斷升溫,元月以來紛紛轉向加碼投資等級債券等ETF尋求避險。

元大投信也表示,在美國基準利率轉折點,「維持」高利率到正式降息這段期間,債券將受惠於利率風險降低,一改過去美國暴力升息階段的高波動,重拾固定收益避險性質,目前全球大型法人對於債券走多已有共識,美銀全球經理人調查報告指出,多數經理人看好在降息預期基調下,債券將是2024年各資產的最大贏家,重押債市比重為近20年來最積極。

凱基ESG BBB債15+基金經理人劉書銘指出,2024年貨幣政策轉向已成定局。

觀察全球主要央行上半年降息機率大為提升,預計美國2024年將有降息3至5碼的空間。

債券籌碼面也有利債券價格表現,預計2024年債券總發行金額將維持在1.2至1.3兆美元水位,到期債券金額升高到8,200億美元,淨發行金額可望降至2011年以來最低點,供給放緩也有助投等債後續表現。

劉書銘表示,2024年降息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投資等級債中利差最寬、風險與波動幾乎與投等債無異的BBB級債,提供相對誘人殖利率,在降息前可望吸引市場青睞。
4 上櫃ESG ETN 發行達五檔 摘錄經濟C5版 2024-02-05

櫃買中心近年積極推廣上櫃ESG及「氣候韌性」等永續主題型ETN,2023年度有元大證券及兆豐證券分別發行「元大上櫃ESG龍頭N」(020040)及「兆豐半導體氣候N」(020041)計二檔ETN商品,截至目前,已累計有五檔上櫃ESG ETN。

櫃買中心表示,為進一步讓投資人認識上櫃ESG ETN,特地舉辦五回合「為地球抽一支財運籤」活動,第三回合(1月22日至2月4日)接續第二回合的超人氣,累積參加人次持續站上萬人,「財神報到獎」(7-11數位商品禮券150元)名單300名已於5日抽出,參加人可至活動網頁查詢是否中獎。

櫃買中心表示,為讓投資人金龍年的財運輕鬆獲得加持,第四回合適逢過年期間(2月5日至2月18日),規畫春節加碼100名,總計400名機會。

另外,年節期間一定要分享好運,將籤詩轉發於社群平台並把轉發截圖上傳至活動網站,還可在活動最後加碼抽「有福同享獎」(7-11數位商品禮券200元),每回合都分享籤詩並截圖上傳,將再享五倍的中獎機率,持續分享好運,吉祥如意「龍總來」。

投資人可從「櫃買中心首頁>指數系列>為地球抽一支財運籤」進入活動網頁,快來把上櫃永續ETN及財神爺加好友。
5 兆豐證深耕權證 獲殊榮 摘錄經濟C2版 2024-02-05
臺灣證券交易所2日舉行2023年度權證發行人獎勵活動頒獎典禮,兆豐證券於16家權證發行人中,勇奪「權值成長獎第一名」殊榮,為權證成交金額達100億元以上且成交金額成長率最高的業者,具體顯現兆豐證券深耕權證業務有成,表現深獲投資人青睞。

兆豐證券表示,台股去年表現亮眼,加權指數全年大漲26.8%,盤面題材相當豐富,上半年先由重電、生技、軍工等類股領軍,之後人工智慧(AI)掀起產業革新風潮,包括半導體高階製程、伺服器、矽智財等相關標的股價持續攀升,權證擁有投入金額低,且多、空皆可靈活操作的商品特性,成為小資族投資台股首選。

近年以來,權證市場發行檔數大幅增加,兆豐證券以專業權證規畫能力結合投顧研究資源,選取題材熱度具延續性標的,搭配行情規劃、洞悉產業動態,檔檔掌握標的發行先機,提升發行效率。

此外,兆豐證券致力於提供權證客戶全方位的理財服務,讓投資變得更簡單,投資人可以利用兆豐權壘打量價專區,預先查詢股價變動所對應權證價位,掌握買賣先機,讓權證投資人也能親身體驗便利及貼心的服務。

權證避險降稅法案於去年11月10日正式實施,有效降低權證避險成本,為權證市場帶來正面效應。

兆豐證券權證造市以委買、委賣張數充足與買賣價差小為主軸,同時順應行情機動增補具題材標的,投資人決定標的股票後都可快速篩選到兆豐所發行的權證。

除權證外,ETN也是小額投資的新寵,ESG永續投資成為投資顯學,兆豐證券也發行國內首檔氣候商品「兆豐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ETN」,成分股精選十檔面對氣候變遷風險小,基本面具獲利性、安全性、成長性的上櫃半導體股票,投資理財同時也能守護地球,讓小額投資也能發揮正向影響力。
6 權證發行人獎 3券商出列 摘錄工商B4版 2024-02-05
 為獎勵權證發行人對權證發行及交易市場的努力及貢獻,證交所2 日舉行頒獎典禮,分別由國泰、元大及兆豐三家證券商,拿下權數效 率獎、權值卓越獎及權值成長獎等三個獎項冠軍。

  證交所指出,「112年度權證發行人獎勵活動」頒獎,分別對112年 平均每檔權證成交金額較高、全年權證總成交金額較高,以及權證成 交金額成長率較高的發行人,各評選出八名,第一至第四名各一位, 第五名取四位並列,分別頒發獎金及獎座。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等都出席。證 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致詞表示,112年上市權證發行檔數再創歷史新高 ,此次除獎勵權證發行人對活絡權證市場的努力貢獻,更為鼓勵持續 提升造市品質,特別注重權證發行後流動性的表現。

  簡立忠指出,去年11月10日權證避險股票降稅實施後,稅務負擔可 大幅緩解,去年底至今年初證交所也完成權證申請書件簡化及造市監 理資料數位化等兩項精進措施,大幅提升權證作業效率,發行人有更 多時間及資源投注在研發更符合投資人需求的權證。

  黃厚銘致詞時也表示,金管會對於權證秉持「公平制度建立」及「 市場活絡發展」的監理原則,積極聆聽各界對權證發展制度的建議, 並積極與各部會溝通,如去年11月10日權證避險降稅實施後,無論權 證發行檔數或交易量均有明顯成長,顯示降稅確有助於市場活絡。希 望未來在大家同心協力下,權證市場能蒸蒸日上。

  各獎項獲獎名單如下:

  一、權數效率獎(112年權證總成交金額達100億元,且平均每檔權 證成交金額較高者):

  第一名(獎金40萬元):國泰證券(平均每檔權證成交金額為1,7 21.54萬元)。第二名(獎金30萬元):統一證券(1,512.41萬元) 。第三名(獎金20萬元):永豐金證券(1,420.7萬元)。第四名( 獎金15萬元):港商麥格里(1,382.53萬元)。第五名(獎金10萬元 ):兆豐證券、元大證券、富邦證券、中國信託證券。

  二、權值卓越獎(112年權證總成交金額達100億元且總成交金額較 高者):

  第一名(獎金40萬元):元大證券(權證總成交金額為1,288.31億 元)。第二名(30萬元):凱基證券(799.58億元)。第三名(20萬 元):群益金鼎證券(713.86億元)。第四名(15萬元):統一證券 (5,30.85億元)。第五名(10萬元):永豐金證券、元富證券、國 票證券、國泰證券。

  三、權值成長獎(112年權證總成交金額達100億元以上且與111年 相較為正成長,取成長率較高者):

  第一名(獎金40萬元):兆豐證券(權證總成交金額成長率為87. 89%)。第二名(30萬元):富邦證券(59.66%)。第三名(20萬 元):統一證券(47.04%)。第四名(15萬元):元富證券(31.0 7%)。第五名(10萬元):群益金鼎證券、永豐金證券、港商麥格 理。
7 兆豐證助身障 挺永續家園 摘錄經濟C2版 2024-01-31
唐氏症基金會29日舉辦「幸福攜手 永續家園」永福之家興岩園區啟用茶會,兆豐證券暨兆豐期貨董事長陳佩君偕同兆豐證券及兆豐期貨主管一起與會,表達力挺與支持。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興岩社福綜合大樓的「陽明教養院永福之家興岩園區」於2023年底正式啟用,提供身心障礙者24小時的全日型住宿服務。

「陽明教養院永福之家興岩園區」由唐氏症基金會規畫及經營,為國內第一個導入智能科技的身心障礙全日型照護機構,去年12月上旬,兆豐證券得知興岩園區運動復能區經費短絀時,即給予及時的挹注,與唐氏症基金會攜手打造興岩園區院生的健康幸福。

陳佩君表示,兆豐證券自2021年啟動「兆亮幸福」公益關懷列車,持續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這次獲悉唐氏症基金會對於興岩園區的整體規劃,充滿家庭溫馨氣氛,又引入智能科技減輕照顧員的負擔,非常感佩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與基金會同仁長期給予身心障礙者堅強有力的支持。

陳佩君說,這次用心將興岩園區打造成溫暖的家,提升照顧品質,兆豐證券透過捐助運動復能設施,以具體行動展現對院生的關懷,與唐氏症基金會幸福攜手,為院生打造永續家園。

在興岩園區,院生年齡分布從25歲到74歲,對院生而言,這裡就是家。兆豐證券總經理吳明宗指出,這次參訪園區發現所有布置規畫都融入「家」的概念,並採用明亮溫馨的色調,並且設置智慧床墊、感測裝置等,讓院生受到專業、安全、友善的照顧。

未來兆豐證券也將持續辦理相關公益志工活動,增進同仁對唐氏症或不同身心障礙者的理解,發揮善的循環。陳佩君表示,兆豐證券及兆豐期貨致力實踐金融友善服務的同時,也將集結同仁的力量,傳遞對社會友善關懷的心意,發揮正向影響,為共好而努力。
8 兆豐證三不口訣 防詐教戰 摘錄經濟C2版 2024-01-30


據統計,去年投資詐欺在各類型詐欺犯罪中增加最多,許多民眾身陷其害。隨農曆新年消費高峰期到來,兆豐證券提醒民眾更要小心看緊荷包,用三不口訣強化自身防詐免疫力。

國內不法投資詐欺情形日益猖獗,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去年前十月詐欺犯罪件數較前年同期增加7,000件,增幅超過29%,其中又以「投資詐欺」增加最多,達3,748件,增幅超過71%。金管會統計,去年接獲投資詐騙陳情案件數創下至少近三年新高紀錄。

兆豐證券呼籲,民眾要特別留意近來股票推薦的詐騙態樣,詐騙集團常以電話、簡訊、或社群媒體貼文方式,邀請投資人加入股票討論或推薦群組,以詐取個人財物或個資。

兆豐證券去年接獲數起在LINE投資群組中,勸誘客戶開立複委託帳戶並投資冷門海外股之詐騙案例,所幸旗下員工成功識詐並攔阻客戶上當,因此特別提醒民眾慎防可疑資訊,加強識詐與防詐觀念。

為與全民共同防範投資詐騙,兆豐證券於官網設立「防詐騙宣導專區」,提供防詐宣導影片等多項資訊,並將金管會及金融周邊機構防詐相關網頁的資訊加以整理,供民眾方便參考。民眾如有相關疑問,還可撥打兆豐證券客服電話(02)2351-7017確認,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檢舉。

此外,建議民眾用「不加不聽不用」的三不口訣來堵詐。

一、「不加陌生投資群組」:詐騙集團多以社群媒體或簡訊方式邀請加入投資群組,再由其他假帳號不斷附和追捧假老師或假冒成券商,藉機要求民眾匯款。

二、「不聽來源不明資訊」:投資需深入了解商品並評估適合度,切勿盲目聽信明牌;三、「不用保證獲利App或投資平台」:不點不明的連結或是下載保證獲利App及投資平台,因不明網路連結可能被用以藉機盜取個資。

兆豐證券提醒民眾進行投資理財前務必停看聽,運用三不口訣守護自身財產安全,才能安心過好年。
9 兆豐證券董事長 陳佩君:善用權證工具 迎降息循環金 摘錄工商A6版 2024-01-17
 台股具備豐富題材,有AI帶動的電子產業革新,也有電動車、新能 源、重電等政策加持,成為資金競逐焦點。歷經2023年的大漲,台股 開年後類股輪動明顯加速,權證投入金額小,多、空皆可靈活操作商 品特性,正是面對盤勢快速變動的利器。

  兆豐證券致力於提供客戶全方位的理財服務,讓投資變得更簡單, 在權證投資可以利用兆豐權壘打量價專區,預先查詢股價變動所對應 權證價位,掌握買賣先機,讓權證投資人也能親身體驗便利及貼心的 服務。

  除了權證,ETN也是小額投資新寵,ESG永續投資廣受青睞,兆豐證 券考量淨零減碳、減緩氣候變遷風險蔚為趨勢,為深化永續投資,發 行國內首檔氣候商品─兆豐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 數ETN,成份股精選十檔面對氣候變遷風險小,基本面具獲利性、安 全性、成長性的上櫃半導體股票,投資理財也能守護地球,讓ETN小 金額投資發揮正向影響力。

10 權王大賽 參賽倍增至6,000人 摘錄工商A6版 2024-01-17
  由工商時報主辦,臺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集保結算所、證券 商公會,以及元大、中國信託、兆豐、永豐金、統一、國泰、凱基、 群益金鼎等八家券商協辦的「第十四屆台灣權王大賽」結果出爐,今 年競賽總報名人數近6,000人,較前屆近乎倍增,累積總買入金額也 高達277.8億元寫史上次高,顯示在權王活動推波助瀾下,權證市場 日趨火熱。

  工商時報與證券商攜手推動權證市場,舉辦權王大賽第14年,開賽 至今近56萬人參與,累積總買入金額達近新台幣1,400億元,在本屆 台灣權王大賽中,八大券商推廣權證市場不遺餘力,群益金鼎證券以 「本屆權王大贏家得獎券商客戶、總報酬率最高」獲頒「最佳卓越獎 」;永豐金證券以「競賽報名人數最多、總買入金額最高」榮獲「最 佳旺市獎」;兆豐證券則以「本屆實動率最高,達64.71%」奪得「 最佳動能獎」;元大證券則以「積極推動競賽活動,總累積實動戶數 最多」,獲頒「最佳績效獎」。

  此外,中國信託證券則因分公司績效優良,單一分公司實動戶數破 百,而獲得「最佳精進獎」;統一證券獲利金額成長率飆升,較上一 屆成長率為2.09倍,獲頒「最佳突破獎」;國泰證券實動戶數表現亮 眼,實動率較前次成長1.1倍,獲頒「最佳潛能獎」;凱基證券總買 入金額與報名戶數皆名列前茅,表現優異,獲頒「最佳業績獎」。

  而每年皆備受期待的最大獎「權王大贏家」,本屆獲獎參賽者績效 再度技驚四座,由在群益金鼎證券下單的參賽者,以高達6,831.9萬 元獲利金額抱走冠軍,且因透過不同券商下單,同一參賽者更以在永 豐金證券下單獲利的5,736.6萬元順勢帶走亞軍頭銜,冠亞軍兩大獎 項全包辦,個人在本屆競賽中總獲利金額高達1.25億元、突破億元大 關,寫下權王新里程碑。
11 金控獵才 今年招募3.2萬人 摘錄經濟A 10 2024-01-12

2024年金控搶人才大戰開打,包括富邦金、中信金、國泰金、新光金、台新金與元大金等金控,2024年均開出逾千名職缺,加上華南金、玉山金、兆豐金、合庫金、第一金以及臺灣金,12家金控求才若渴、今年將補進逾3.2萬名的新血。

富邦金昨(11)日宣布,今年預計招募6,600人,職缺領域包含客戶服務、數位金融、資訊資安、數據科學、風險管理與投資交易等,還有需求最多的海內外業務菁英,包含壽險業務員、產險通路服務與保險營業人才、證券營業員等。

元大金指出,因應各項業務成長與海外發展需要,預定2024年集團將徵才超過千名,創歷來最大規模。除了徵求儲備幹部外,各類業務人員在元大證券、元大銀行均積極發展高端財管2.0業務下,合計徵求700人。

中信金今年提供超過600個新鮮人職缺,全年預計招募6,800至7,200人。除MA外,國際化及數位金融依舊為今年人才招募重點方向,中信金表示金融科技人才將投入新興技術與應用服務,聚焦軟體工程、雲端技術及大數據等專業領域,比照科技業實施專業職與管理職雙軌發展路徑,每年提供兩次升遷機會。

國泰金暨五大子公司人壽、銀行、證券、產險、投信,今年祭出逾7,000職缺,範疇包含五大職系儲備幹部、財投精算、業務菁英、數位科技、營運企劃,號召跨域、跨界多元人才加入。

新光金今年祭出約4,000個職缺,主要徵才類別為數位金融、資訊安全、永續發展與金融業務等人才。

台新金表示,今年預計釋出超過3,000個職缺,不論新鮮人或已具備職場經驗的專業人才,都是台新積極延攬的對象。

華南金2024年全年整體金控將徵才972人,其中光子銀行就要獵800名人頭,其中仍以2年以上有經驗行員徵320人為大宗、占了4成,希望對銀行更有貢獻度,其他無經驗行員、專業人才和資訊人才各200人、100人和80人,均與2023年相當,MA則略降到100人。

玉山金控今年預期招募600人,範圍涵蓋財富管理、金融科技、法遵等各領域人才。玉山金指出,今年一大重點為延攬財富管理人才,包括私人銀行、顧客經營、跨境服務投資顧問及產品設計,預期招募逾150人。

兆豐金控旗下銀行、證券、產險與投信合計將召募至少500名新血,其中,兆豐銀行上半年針對新鮮人大規模招考員額約三、四百人,預計4月報名。
12 16家券商 2023年獲利進補 摘錄工商B2版 2024-01-10
台股2023年來飆漲3,793點,股民平均每人賺逾百萬元,儘管受20 23年12月台股轉趨震盪影響,國內券商2023年12月獲利普遍下滑,但 台新證、國票證、福邦證(6026)仍逆勢成長;全年業績更甩開202 2年股匯雙殺陰霾,元大證獲利137.93億元居首位,群益證(6005) 、統一證(2855)、兆豐證全年獲利年增逾2倍,喜迎豐收年。

  經歷2023年11月勁揚1,432點後,台股2023年12月轉趨高檔震盪, 僅小漲496點,券商自營部門獲利些微受阻,統計截至9日已公布自結 獲利的券商中,2023年12月獲利數字多較前月下滑;然受惠年底隨集 團、投信作帳及選舉行情催動,台股交投依舊熱絡,單月平均成交值 重返3,138億元,創8月來新高,也助攻國票證、福邦證、台新證單月 獲利逆勢成長,分別月增46.56%、41.77%與15%。

  福邦證2023年12月自結稅後純益1.12億元,較11月增加41.77%, 全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則達2.02元,較2022年每股虧損0.73元的 情況大幅改善,「每季獲利」目標也達陣。福邦證券總經理林瑛明先 前在法說會指出,福邦證2023年幾乎所有業務單位獲利均較2022年提 升,其中尤以承銷、自營成長最為強勁,全年IPO、SPO主辦案分別有 9件及12件,另還主辦9件登錄興櫃案。

  若以2023年全年自結獲利觀察,在截至9日止已公布的16家券商中 ,仍由券商龍頭元大證以137.93億元居冠,群益證也獨立券商之姿繳 出45.6億元的不俗成績,暫居第二;而永豐金證、統一證、兆豐證、 台新證、華南永昌證、玉山證、國票證、康和證全年獲利也均逾10億 元,介於10億~38.28億元間。

  其中,群益證、永豐金證、統一證、兆豐證、台新證、第一金證2 023年獲利均較2022年翻倍成長,統一證全年稅後純益衝上28.79億元 ,對照2023年同期僅7.29億元,大幅年增2.95倍,群益證獲利也年成 長2.89倍,躍居獲利「績優生」;另康和證、致和證、福邦證、大展 證、宏遠證五家券商則受惠行情復甦助攻由虧轉盈,轉機題材熱。

  展望2024年,隨美國將啟動降息帶動資金回流新興股市,企業獲利 也有望成長逾20%,加上電子業庫存去化有成、「AI元年」市場需求 增溫,加上台股本益比並未過高,內資資金動能也將持續受到ETF規 模擴張激勵,國內券商看好台股將受基本面、資金面激勵,樂看202 4年營運發展。
13 兆豐第一金去年獲利創高 摘錄經濟A 10 2024-01-09


上市金控2023年獲利公布,兆豐金控大賺332.38億元創歷史新高,年成長高達81%,累計全年每股稅後純益(EPS)為2.37元,第一金全年稅後純益224.61億元,同步創歷年新高,年增9%,EPS 1.65元。元大金2023年稅後純益265.66億元,創史上次高,EPS 2.09元,年成長23.8%。

上市金控2023年獲利在銀行型金控受惠台美利差擴大、大賺換匯交易(FX SWAP)收益帶動下,兆豐金、第一金兩大公股金控與旗下銀行獲利均創歷史新高,元大金雖在第4季因匯兌因素影響獲利表現,全年獲利在元大證券受惠資本市場行情下,也創歷史次高,其他像玉山金、國票金2023年獲利年成長則有近四成、逾五成亮麗表現,已公布2023全年獲利的六家金控中,僅台新金較前年度小幅衰退。

兆豐金2023年12月單月稅後純益20.65億元,累計全年稅後純益332.38億元, EPS為2.37元,核心兆豐銀2023大賺310.16億元,比2022年成長28.2%,累計全年EPS為3.63元。不過,12月兆豐銀因為放款量增導致呆帳正常提存增加,以及現金增資員工認股須認列費用等,合計影響獲利數約5億多元,導致12月單月獲利大降至15.93億元,創下2023年單月獲利最低,也使兆豐金12月單月獲利較前月下滑約12%。

其餘子公司中,兆豐證券全年稅後純益20.03億元,EPS 1.73元,兆豐票券全年獲利19.2億元,EPS 1.46元,兆豐證券獲利創歷史次高,但首度獲利貢獻超越兆豐票券,兆豐產險累計全年稅後淨損14.67億元,每股淨損2.9元。

第一金2023年全年稅後純益224.61億元,EPS 1.65元,獲利飆高主要受惠子銀行SWAP收益大增近3倍、破140億元,手續費收入也成長約一成,僅利息收入因升息墊高資金成本而略衰退。

第一金12月稅後純益10.64億元、月減14%,主因一銀12月將呆帳收回20億元全轉增提存,單月提存就達28億元,在提呆、呆帳收回雙達高點下,使12月稅後純益降到10.5億元、月減18%,2023年第一銀行稅後純益215.26億元,也是史上最佳紀錄。

元大金控去年12月單月稅後純益5.16億元,累積全年為265.66億元,年增23.8%,EPS為2.09元。12月單月獲利較前月大減約58%,主因新台幣貶值導致匯兌損失,衝擊壽險與銀行子公司獲利表現。

元大證券受惠12月台股價量俱揚,單月稅後純益10.43億元,累計全年稅後純益137.93億元,EPS 2.09元,元大銀行12月稅後純益2.15億元,累計全年獲利86.57億元,EPS 1.17元,元大人壽因台幣升值影響匯損,12月稅後淨損9.78億元,全年獲利20.19億元,EPS 0.85元。

台新金去年12月獲利2.1億元,較前月大減八成多,累計全年稅後純益146億元,年減1.7%,EPS 1.01元。台新銀12月稅後賺8.2億元,累積獲利149.2億元,創歷年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22%;台新人壽12月稅後淨損5.8億元,因台幣升值致兌換損失增加,累計稅後純益2.5億元,年減八成多,因去年同期有投資資產配置調整實現處分利益。

國票金12月單月稅後純益1.56億元,月減10.34%;去年全年稅後純益20億元,年增55.3%,EPS 0.58元。
14 公股金控 擴大員工持股信託 摘錄工商A2版 2024-01-05

  另類護盤。財政部4日宣布,因應超高齡社會將至,鼓勵公股金控 擴大實施員工持股信託,今年起將擴及子公司,第一金控、兆豐金控 等今年將開辦子公司員工持股信託,八大行庫員工持股信託金額三年 來逐年成長,今年可望顯著提升,在照顧員工福利同時亦可護住股價 。

  員工持股信託即企業替員工定期提撥資金到個人帳戶內,多用於購 買自家股票,退休或離職時才能動支,在作為員工退休金或留才機制 同時,也為自家股價護盤力量。

  財政部表示,為提升員工福利,公股民營化金控包含兆豐金、第一 金、華南金及合庫金與其子公司,都將積極推動員工持股信託,除金 控母公司及銀行子公司外,其他如證券、資產管理、保險等子公司預 計自今年將陸續加入。據金管會統計至2023年第三季止,八大行庫加 上所屬金控整體員工持股信託餘額達71.46億元,較前一年同期成長 2成。

  第一金2023年11月全面開辦員工持股信託,為公股金融業鳴第一槍 ,涵蓋銀行、證券、投信、人壽、AMC、創投及管顧等子公司,第一 銀行是2019年開辦員工持股信託,去年推廣到所有子公司。一銀員工 持股信託亦領先同業,開放員工可自由選擇員工「儲蓄信託」(標的 擴大到基金或存款等)或員工「持股信託」(投資第一金股票),至 去年9月底符合參加信託的7,951名員工中參與率達96.57%。

  兆豐金2023年11月底董事會通過擴大實施員工持股信託,擴及子公 司,除原先已開辦的兆豐金與兆豐銀行,證券、票券、產險、投信及 資產管理子公司員工也將納入,新增受惠員工近2,800名。兆豐是投 資自家股票的員工持股信託,今年全面開辦。

  合庫銀2019年成立員工持股信託委員會,2020年起員工每月在1,0 00元~20,000元間自行提撥,合庫銀相對提撥1,000元;至2023年10 月1日止,參加比率為97.4%。

  彰銀也自2019年開辦員工持股信託,員工選擇最低自提金倍數,彰 銀最少提獎勵金1,000元,選擇自提金2倍者,彰銀獎勵金1,500元, 去年10月底會員人數共計6,303人,參與率97.66%。
15 兆豐證輔導上櫃 績效佳 摘錄經濟C2版 2023-12-29
櫃買中心27日舉行今年度中介機構輔導上櫃、興櫃及創櫃頒獎典禮,兆豐證券憑藉深耕資本市場多年的績優表現,及長期推動優質企業上櫃的成效,榮獲「推薦輔導上櫃績效獎第二名」,為第三度獲頒推薦輔導上櫃及登錄興櫃績效獎。

兆豐證券致力推動具發展潛力企業及新興產業公司進入櫃買市場,為投資人提供全方位金融商品與周全服務,成果獲得肯定。

兆豐證券董事長陳佩君表示,兆豐證券長期響應政府政策,例如資本市場藍圖及新南向政策,都是公司推動的重點,在承銷業務推動上,也因應永續金融趨勢,持續發掘具有ESG概念的利基公司。

例如,今年掛牌上櫃的宏碩系統(6895)為國內唯一具備高功率真空微波管製造能力,且為半導體及軍工設備不可或缺的零部件製造廠商;衛司特(6894)則為含銅廢液電解的唯一專家,是半導體廠及PCB廠實踐ESG的秘密武器。

今年兆豐證券除輔導宏碩系統、衛司特掛牌外,還推動自有品牌地板通路商寶陞(2948)上櫃,並主辦輔導推薦傑霖科技(8102)、博盛半導體(7712)及力領科技(6996)等潛力新秀客戶登錄興櫃。

兆豐證券總經理吳明宗表示,兆豐證券的專業承銷服務獲得企業法人客戶的肯定與信賴,對於接觸案件篩選的眼光亦獲得市場投資人的認可與讚許,許多案件於興櫃或上櫃階段的股價皆有亮眼表現,持續維持市場前五大承銷商地位。

此外,針對客戶的籌資及財務顧問需求,兆豐證券亦能提供專業服務及意見。

兆豐證券持續秉持「金融挺產業、共創雙贏」的精神,不僅積極推動優質企業進入資本市場,同時也視企業個別需求,提供籌資、財務顧問及策略合作等不同服務,完整滿足客戶需求,於競爭激烈的資本市場業界持續繳出亮眼表現。
16 兆豐證挺白手杖愛盲行動 摘錄經濟C2版 2023-12-28
兆豐證券實踐社會承諾腳步不間斷。時值歲末年終,兆豐證券仍把握今年尾聲,將企業愛心傳遞給廣大視障族群,宣布支持愛盲基金會「有夢EYE不老─白手杖愛盲行動服務計畫」。

同時為落實金融友善服務,26日在兆豐證券總公司舉辦員工視障體驗教育課程,邀請愛盲基金會宣導「問拍引報教學」及進行「低視能模擬活動」,藉此讓同仁學習如何正確幫「盲」,提升公司全體「金融友善」意識,優化「公平待客」服務。

針對此次與愛盲基金會合作契機,兆豐證券董事長陳佩君表示,接觸愛盲基金會「有夢EYE不老─白手杖愛盲行動服務計畫」時,就十分認同該計畫初衷─「高齡不是障礙,視障亦能樂齡」,很榮幸加入這項計畫行列,亦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民眾關注視障者需求,幫助他們有能力擴大社會參與,讓生命不再因身心障礙受到侷限。

根據愛盲基金會資料顯示,2023年全台65歲以上高齡視障者有30,896人;加上預計於2025年台灣就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代表視障超高齡時代很快到來。

白手杖愛盲行動服務計畫五大服務包括,視障者免費領用白手杖、客製化定向行動與生活自理訓練課程、客製化盲用數位科技課程、親友模擬視覺體驗,及推廣愛盲行動語言問拍引報。

兆豐證券作為連續三度獲金管會評選為公平待客推行前25%績優大型券商,持續推動普惠金融。

兆豐證券除於各營業處所增設無障礙設施,並配合今年9月公司網站(www.emega.com.tw)全新改版,優化「金融友善專區」,投資人可自行設定字型大小,專區內容並依主題分類如防詐宣導、洗錢防制、樂齡友善,以提升資訊搜尋方便性,營業據點查詢網頁亦有揭示友善措施。

兆豐證券亦訂定「金融友善服務指引」,明確引導同仁如何服務各類身心障礙投資人。展望2024年,兆豐證券將持續發揮正向的社會影響力,與社會共榮同時鍛造企業永續經營體質。
17 兆豐半導體氣候N 吸睛 摘錄經濟C2版 2023-12-26


近期永續金融重點─「影響力投資」蔚為顯學,意指除風險和報酬外,影響力也成為投資的維度之一。

鑒於國內各式永續投資資產總額不斷成長,瞄準投資人對永續投資需求日殷,兆豐證券籌備多時,昨(25)日重磅推出「兆豐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ETN」(020041),為國內首檔氣候相關指數投資證券(ETN),即成為投資國內氣候變遷相關半導體公司首選,滿足投資人對於永續投資需求。

歐盟去年3月正式上路「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FDR),國際開始掀起「影響力投資」風潮,旨在讓企業目光除財務報酬外,投向如何用投資做好事,聚焦於提升環境、社會的永續發展,甚或造成正面影響的投資標的。

考量企業發展決策納入ESG因素及風險分析如公司治理、淨零減碳、氣候變遷風險等蔚為趨勢,歐美永續投資市場主軸除ESG整合型商品外,也轉往氣候變遷商品移動;而兆豐證券領先市場,率先推出國內首檔氣候ETN商品。

「兆豐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ETN」以櫃買中心與FactSet合作編製氣候韌性系列指數的「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發行ETN。

該指數為國內首檔氣候議題指數,以富櫃200指數成分股為母體,利用Entelligent公司所建立的量化氣候風險指標之評鑑因子(T-Risk),及F-Score基本面財務分數篩選出十檔上櫃半導體股票編製而成。

成分股除能在氣候協定要求下維持正常營運外,基本面也兼具安全性、成長性,充分展現企業營運對氣候變遷韌性,彰顯永續經營企業價值。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首次承諾過渡轉型脫離石化燃料,也提到2030年前再生能源成長二倍、能源效率提高一倍,成為全球能源系統必須低碳轉型的重要指標,也對巴黎氣候協定首次全球盤點達成共識。

兆豐證券秉持引領永續發展的企業使命,結合金融創新深化永續投資目標,讓投資兼顧做好事,帶動資本市場為社會及環境,創造更多正面影響。
18 兆豐證推國內首檔氣候商品 摘錄工商B2版 2023-12-26
  近期永續金融的重點─「影響力投資」蔚為顯學,意指除風險和報 酬之外,影響力也成為投資的維度之一。鑒於國內各式永續投資資產 總額不斷成長,瞄準投資人對永續投資需求日殷,兆豐證券籌備多時 ,於25日重磅推出「兆豐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 ETN」(代號020041),為國內首檔氣候相關指數投資證券(ETN), 即成為投資國內氣候變遷相關半導體公司之首選,亦滿足投資人對於 永續投資的需求。

  去年3月歐盟正式上路「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ustainable Fina nce Disclosure Regulation, SFDR),國際開始掀起「影響力投資 」風潮,旨在讓企業目光除財務報酬外,投向如何用投資做好事,聚 焦於提升環境、社會的永續發展,甚或造成正面影響之投資標的。

  考量企業發展決策納入ESG因素及風險分析如公司治理、淨零減碳 、氣候變遷風險等已蔚為趨勢,歐美永續投資市場主軸除ESG整合型 商品外,也轉往氣候變遷商品移動。兆豐證券領先市場,率先推出國 內首檔氣候ETN商品。「兆豐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 指數ETN」係以櫃買中心與FactSet合作編製氣候韌性系列指數之「T 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發行ETN。

  該指數為國內首檔氣候議題指數,以富櫃200指數成分股為母體, 利用Entelligent公司所建立的量化氣候風險指標之評鑑因子(T-Ri sk),及F-Score基本面財務分數篩選出10檔上櫃半導體股票編製而 成。成分股除能在氣候協定要求下維持正常營運外,基本面也兼具安 全性、成長性,充分展現企業營運對氣候變遷之韌性,彰顯永續經營 企業價值。

  受全球暖化影響,全球氣溫續創新高,極端天氣在全球屢見不鮮。 氣候變遷可說是全球面對最大的系統性挑戰,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議 題。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首次承諾過渡轉型脫離石 化燃料,也提到2030年前再生能源成長2倍、能源效率提高1倍,成為 全球能源系統必須低碳轉型的重要指標,也對巴黎氣候協定首次全球 盤點達成共識。

  兆豐證券秉持引領永續發展的企業使命,結合金融創新深化永續投 資目標,讓投資兼顧做好事,帶動資本市場為社會及環境,創造更多 正面的影響。
19 求支財運籤 抽超商禮券 摘錄經濟A 16 2023-12-25


為帶動氣候相關指數化商品掛牌上櫃及投資的熱潮,櫃買中心今(112)年9月25日發布「TPEx FactSet氣候韌性指數系列」,指數發布後兆豐證券率先積極響應氣候議題,領先業界發行「兆豐半導體氣候N」(代號:020041),12月25日正式掛牌上櫃,成為臺灣第一檔氣候主題型的ETN。

櫃買中心為了讓投資大眾認識氣候韌性指數系列,精心製作氣候韌性指數動畫宣導影片,以生動活潑且幽默風趣的方式介紹氣候議題的重要性,相關影片已置於櫃買中心官網,歡迎各界踴躍點閱。

此外,櫃買中心首次將上櫃永續(ESG)及「ETN」主題結合農曆春節傳統習俗,自本年12月25日起至113年2月29日止,舉辦為期67天的「為地球抽一支財運籤」活動。

投資人只要搖搖手機即可抽出財運籤,不但可以預測您在龍年的投資運勢,還可以參加「7-11數位商品禮券(150元)」的抽獎活動;參加者如果將籤詩截圖分享給親朋好友並上傳活動網頁,還可再取得200元禮券的加碼獎抽獎機會喔!求籤不用跑宮廟,活動資訊請掃描QR code。
20 兆豐半導體氣候N 掛牌 摘錄經濟C5版 2023-12-25


兆豐證券發行的「兆豐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指數投資證券」(020041)簡稱兆豐半導體氣候N,將於今(25)日上櫃掛牌,為台灣首檔追蹤氣候主題指數的ETN商品;合計盤面上櫃掛牌的ETN將達十檔。

「兆豐半導體氣候N」追蹤的「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是由櫃買中心與FactSet合作編製。該指數是以表彰台灣中小企業的「櫃買富櫃200指數」為篩選母體,也是我國第一檔以「半導體產業」及「淨零」為主題編製之指數,採用美國Entelligent公司的T-Risk資料庫,輔以財務指標、流動性、市值等要素,篩選出十檔在氣候指標表現突出的半導體類上櫃股票作為成分股,並以各成分股的流通量市值加權來計算指數,可表彰兼具「氣候韌性」及「可投資性」上櫃公司的含息綜合績效。

櫃買中心表示,「兆豐半導體氣候N」不僅擁有目前投資市場熱切討論的氣候變遷議題,更是台灣ETN市場第一檔追蹤氣候主題指數的ETN商品,對於關注上櫃半導體產業及指數化投資策略,同時重視公司因應氣候變遷之韌性的投資人,都可以考慮將此檔ETN可納入資產配置的參考標的。

櫃買中心也指出,「櫃買富櫃200指數」是為了讓投資人更能夠掌握櫃買市場的股票走勢,在2019年3月所發布的指數,該指數不僅是觀察臺灣中小型股票的最佳指標,也可作為各式主題型指數之篩選母體,截至目前為止,已推出了六檔子指數。

此外,臺灣期貨交易所也以「富櫃200指數」為標的推出了「富櫃200指數期貨」,可以做為投資人避險或進行策略交易的工具,投資人可以多加利用。

目前國內成分的ETN共有六檔上櫃掛牌,包括元大上櫃ESG龍頭N、元大上櫃ESG高息N、元大上櫃ESG成長N、兆豐上櫃ESG電菁N、元大櫃買半導體N,以及富邦存股雙十N,兆豐半導體氣候N掛牌後,國內成分ETN將增加至七檔。
 
第 1 頁/ 共 5 頁 共( 89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