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8727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華南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華南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黃金期 避險優選 摘錄經濟C5版 2024-03-18
近期公布的重要經濟數據中,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相繼超乎市場預期,PPI指數增幅創六個月新高,顯示通膨壓力仍無法有效緩解,距離通膨回落2%目標將更加艱難。

聯準會主席近期的論點轉向鴿派,但也提到美國地區性銀行危機,證實經濟前景可能出現放緩。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導致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也讓美元指數出現回檔,引發市場避險需求,這些因素共同帶動黃金期貨價格的強勢走升。

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CME FedWatch Tool投資人預測,截至15日,Fed的3月會議將維持利率將維持在5.25%-5.5%,市場將降息預期推遲至6月會議,且隨著通膨難以回落令降息預期下修,因此,不孳息的黃金等資產更具吸引力。

黃金價格於3月初帶量上攻,連續二周呈現上漲,並創下歷史新高價;儘管短期內出現獲利了結賣壓,但仍守在5日線附近區間整理,且月線緩步墊高,將形成有利支撐,長期趨勢依舊看好。

華南期貨分析師葉立民指出,本波黃金上漲趨勢,或許是投資人對經濟不確定性的回應,也可能受美國政策調整的影響。隨著市場對避險資產需求增強,黃金商品吸引力仍在,預料在不安情緒蔓延下,黃金價格短期內應可維持強勢。
2 黃金期 謹慎操作 摘錄經濟C7版 2024-01-24
2024年初,隨全球地緣衝突逐漸升級,進一步強化了對避險資產的需求,同時推動黃金價格延續去年的上升趨勢。據世界銀行最新公布的大宗商品價格展望報告,中東地區最近的戰爭局勢進一步加深,對已受俄烏戰爭影響的大宗商品產生更加嚴峻的負面影響。

隨衝突與緊張情緒擴散,對黃金價格形成有效的支撐。然而,金價的波動,仍與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可能降息密切相關。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去年12月零售銷售增長0.6%,優於市場預期,且呈現出三個月來的最大增速,同時,12月美國CPI年增長3.4%,創下三個月來最高漲幅,使得實現2%通膨目標變得更加具有挑戰性。通膨意外地反彈,表明美國仍受到通膨壓力困擾。

根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將降息預期推遲至5月會議,相應地,黃金價格則可能承受下行壓力。

華南期貨分析師葉立民指出,黃金多空因素交錯,區間震盪的可能性增大,然而,延宕的降息計畫可能維持強勢美元,可能成為近期沖淡黃金樂觀預期的關鍵,因此,在操作上轉為謹慎,抱持保守觀望的態度。
3 黃金期 展望樂觀 摘錄經濟C5版 2023-12-29
聯準會對明年釋出明確的降息訊號後,將使美元指數轉為弱勢,截至12日的一周內,大型投機者及對沖基金自9月以來首度對美元轉為淨空單部位,也增強美元轉弱預期,而芝商會Fed Watch的數據顯示,美國有機會從3月開始降息,明年底利率有機會來到3.75~4%之間,使美元走勢持續疲弱。

而國際間各國央行也進入儲備黃金階段,全球央行黃金儲備量明顯攀升,而大陸也連續10個月增加黃金持有量,在各國央行強力的購買之下,也成為黃金價格上漲的關鍵之一。

再看近期黃金籌碼變化,黃金期貨、選擇權管理基金的多方淨部位在12月上旬出現縮小,不過,在最新一周數據再度回升,將多空差距再度拉開,鞏固整體偏多情緒,大型機構仍然維持偏多的看法,市場對黃金展望持續樂觀,而黃金籌碼COT指數延續向上,顯示投機部位的操作以偏多思考為主。

華南期貨分析師林瑋帆表示,黃金價格在10月中旬開始,先後受到中東地緣政治以及聯準會升息循環進入尾聲等大型事件帶動,金價開始進入上升格局,11月開始5日均線兩度回測月線皆能守住支撐持續走強,並且在本周站上收盤新高,顯示目前型態上仍屬強勢,後續在預期美元持續走弱下,也能為黃金增添一項利多,黃金漲勢仍可期待。
4 費半期明掛牌 多空操作更靈活 摘錄工商A3版 2023-12-17
  台灣期貨交易所將在12月18日掛牌全球唯一、美國境外第一檔費城 半導體期貨,且契約採新台幣計價,交易人可直接在國內參與美國市 場投資,無需將資金匯兌成美元,交易便利。

  法人表示,台灣是全球半導體製造重要國家,費半成份股與台灣產 業息息相關,透過期貨交易,投資人能「多空雙向」參與市場行情、 進行避險操作等,交易更加靈活,不再錯過投資機會。

  期交所企劃部副經理謝侑樺表示,由於我國期貨市場自然人成量占 比約50%,契約規模朝向小型規模設計,契約乘數(合約大小)1點 為新台幣80元,最小升降單位0.5點即40元,最小升降單位0.5點約占 指數水準的0.018%,指數變動2個最小升降單位,約可涵蓋買賣來回 一口交易成本。

  此外,期交所考量到國外股價指數期貨交易量,集中於最近季月及 次季月,交易人偏好交易較近期契約,因此規劃費半期貨契約到期交 割月份為四個季月,比照期交所的美國道瓊期貨商品。

  元大期貨表示,費半指數期貨亮點有三大亮點:一是以新台幣計價 ,投資人無需承擔匯率風險;且可直接利用現有的國內期貨交易帳戶 下單,交易更為便利,成本也相對低廉。二是小型契約設計,操作彈 性高。費半期貨一口契約規模約30萬元,原費半期貨契約原始保證金 約為契約規模的9%、約2.6萬元,方便投資人分批進場、進行加減碼 或搭配策略操作,達到分散風險效果。

  三是完整涵蓋美股交易時段,半導體產業具高資本支出及景氣循環 特性,波動度高,具交易機會與避險需求;費半期貨完整涵蓋美國股 市交易時段,方便投資人掌握操作機會。

  華南期貨表示,費城半導體指數可視為半導體景氣風向儀,台灣為 全球重要電子製造業產地,加權指數以電子類股比重最高,細分更以 半導體指數達38%之多,可見費半指數與台灣息息相關。期交所推出 新台幣計價的費城半導體期貨,讓投資人在沒有匯率風險的情況下, 直接參與半導體產業的景氣變化。

5 黃金期 高檔震盪 摘錄經濟C6版 2023-11-10
美國10月非農就業人口的增加量僅為15萬,遠低於市場先前預期的18萬人,而美國10月失業率小幅攀升,從3.8%增至3.9%,創下自2022年1月以來的新高。數據公布後,股市和債市便出現顯著波動。

除美國經濟放緩影響外,全球的地緣衝突似乎沒有結束的跡象,以巴衝突升溫,局勢不排除進一步惡化,人們可能會隨著避險情緒上升而湧向避險資產,從而提振對黃金的需求,為此仍可支撐上行。

籌碼面觀察,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第3季全球央行黃金淨購買量為337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27%,但仍然創下協會有紀錄以來第三強勁的季度,若緊張的地緣政治的情況無法改善,預估今年全球央行的黃金買盤仍有機會創下紀錄。

從技術面觀察,黃金期貨維持高檔震盪,黃金價位多數時間在2,000美元整理,但整數關卡壓力仍在,市場似乎在等待更具體的事件來支撐高價位的黃金,也反映出多頭缺少上攻的動能,短線賣壓轉趨沉重,在沒有出現明顯扭轉訊號之前,黃金市場的壓力仍無法緩解。

華南期貨分析師葉立民認為,由於國際地緣政治的持續不穩定、美國勞動市場放緩,市場整體展現出明顯的不穩定性,導致更多資金流向如黃金等避險資產,此趨勢有望支撐未來的黃金價格。
6 黃金期 謹慎操作 摘錄經濟C5版 2023-07-11
美國勞工部公布6月非農就業人數為20.9萬人,遠低於市場預期的22.5萬人,也較前月下降,同時創下2020年12月以來的最低紀錄,顯示出新增勞動力動能減弱,不過失業率卻下降至3.6%,可見整體勞動環境仍維持在熱絡的水準,美國自然失業率通常在4.2~4.7%之間,而目前的3.6%表示企業有大量人力需求,復甦狀況持續進入軌道,資金將重新移轉至股市,進而降低對黃金的避險需求,市場預期聯準會7月再次啟動升息,也將對金價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壓。

華南期貨分析師林瑋帆表示,黃金價格在5月中旬開始向下反轉,目前在1,920美元附近震盪,由近期走勢可觀察,黃金仍在試探1,900整數關卡支撐,但就均線來看,各期均線皆已成下彎型態,顯示出技術型態已轉為弱勢,市場對下半年經濟展望逐漸轉為樂觀,抵銷了日前經濟衰退所引發的避險需求,恐將對黃金走勢造成打壓,故在操作上轉為謹慎,抱持保守觀望的態度。

日前聯準會會議紀要釋放出7月FOMC會議傾向升息的態度,部分研究機構看好美國下半年經濟,預期第3季及第4季財報皆能正成長,而第4季表現又優於前季,股市樂觀情緒對黃金走勢形成阻力,加上每年第2、3季屬黃金傳統淡季,不排除金價將出現修正走勢。
7 黃金期 壓力不減 摘錄經濟C5版 2023-07-04
美國5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增率從4.7%下調至4.6%,低於市場預估的4.7%,創下自2021年12月以來新低。據CME FedWatch工具顯示,Fed在7月升息的可能性超過80%,意味著7月升息政策近在咫尺。

這種情況引導了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到三個多月以來的新高。隨著公債利率反彈,美元匯率相對走強,而這進一步削弱了市場對黃金的避險需求。市場避險情緒降溫,將對黃金價格產生壓制效應。

最近,黃金期貨市場稍顯疲軟,金價跌破月線和季線兩個重要支撐,並沿5日線震盪走低。在修正過程中,頻繁出現的上影線顯示短期壓力增大。目前尚無顯著的支撐點,若指數短期內無法站上月線,月線將形成下彎型態,短線將不利多方表現,在沒出現明顯扭轉訊號前,黃金市場的壓力仍無法緩解。

華南期貨分析師葉立民認為,美國通膨壓力已顯著減輕,且就業市場也呈現放緩跡象。如果後續的Fed考量到通膨冷卻,而選擇暫停持續升息,則預期美元指數和美國利率可能將繼續上升。在實質殖利率不斷提高的情況下,黃金價格可能會繼續受到壓力。最後提醒投資朋友,期權交易有其風險,應留意自身財務狀況,做好資金與風險管理;並嚴守停損紀律,切勿過度放大槓桿,才是投資的長久之道。
8 航運業洗牌加速 後市有看頭 摘錄工商B5版 2023-07-03
  波克夏將日股列為投資目標以來,日股一直呈現強勢走向,尤其過 去三個月外資對日股皆維持買超趨勢;然6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揭 示,外資上周起開始由買轉賣,不利日經指數在回測月線後的反彈力 道,若趨勢持續,買盤恐會開始減弱,6月中旬高點區間將成為近期 的壓力關卡。

  華南期貨顧問部表示,如果日經指數無法再次向上突破,投資人需 注意行情是否開始轉為盤整要或偏空的走勢,同時也應留意月線支撐 是否守住,一旦月線遭到跌破,行情可能會轉為偏空格局。

  回到航運市場,歐美的通膨壓力正在緩解、升息預期也在降低,有 利於全球貿易的恢復和提振,這對全球航運市場無疑是一大利多,惟 俄烏戰爭發展仍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如果戰事能夠終止,有理由期 待今年下半年的貨量將有所提升,對航運市場產生正面的影響。

  雖然全球航運市場目前正面臨運價的下跌和市場景氣的不振,但國 際海事組織(IMO)新的減碳法規卻正在改變航運業的運作方式,市 場的洗牌加速,對於符合新規範的業者來說將是一個全新的發展機遇 。

  在當前環境中,投資人需密切關注航運行業的發展趨勢和相關政策 ,以便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投資人可利用臺灣期交所推出的航運期 貨,適時操作賺取價差。
9 黃金期 高檔有撐 摘錄經濟C6版 2023-06-02
隨著美國債務上限談判進入至關重要的最後階段,各方政府官員充分理解債務違約可能帶來的嚴重影響,並公開保證將避免該情況的發生,市場對解決債務上限問題的樂觀預期明顯提高。

華南期貨分析師葉立民認為,美國債務上限問題的影響似乎接近尾聲,市場的恐慌情緒得到緩解,避險需求開始轉弱。此外,美國聯準會是否如預期放緩升息步調,將成為影響黃金價格走勢的重要因素。在通脹壓力有所降低、升息步伐可能放緩及美元指數持續疲弱的情況下,將提供黃金價格維持高檔發展的重要支撐。近期,黃金期貨出現反轉跡象,5日線弱勢已出現變化,連續上升並伴隨成交量增加,反而有機會形成新的支撐,對於黃金期貨未來走勢帶來正面幫助。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資料顯示,截至5月23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非商業交易人淨持倉部位比上周減少19,082口,降至160,732口,連續第二周減少。反映出投資者的觀望心態,導致持續減少淨持倉部位。
10 黃金期 不宜追空 摘錄經濟C5版 2023-05-19
今年以來美國經濟衰退疑慮持續擴散,美國銀行針對251位全球基金經理人訪談,超過六成以上基金經理人認為經濟將持續走弱,顯示投資情緒進一步惡化,同時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危機也壓抑投資人風險偏好,各種因素衝擊皆使資金從資本市場撤離,屆於此狀況,黃金成了避險需求的避風港。

在美國基準利率大幅調升壓力下,營運成本提高,導致負債比重高的企業難以承擔,尋求再融資負擔更加沉重。穆迪公司預計2024年第1季投機級債務公司的違約率提升到4.9%,高於長期平均值,顯示破產潮才正要開始,因此避險資產的配置也再度受到注目。

華南期貨分析師林瑋帆表示,黃金價格3月中來到2,000美元附近後,走勢轉為橫盤震盪局面,行情在5月上旬短暫挑戰2,100美元後壓回,本周跌回2,000美元之下。就月線看,走勢逐漸進入平整,顯示上漲動能出現緩和,不過在今年美國經濟衰退疑慮仍未消散前,黃金的避險需求仍能為金價帶來一定支撐,不宜過度追空。
11 黃金期 維持高檔 摘錄經濟C6版 2023-05-05
黃金期貨市場呈現強勢拉升趨勢,金價突破5日線與月線兩道關卡。短期內,由於市場消息面的影響,金價創下今年新高。上揚的5日線顯示投資人的避險情緒持續發酵,目前均線同步開口向上,呈現有利於多方的走勢。從線型來看,若能守住4月中旬的高點,反而有機會形成新的支撐,對於黃金期貨未來走勢帶來正面幫助。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公布最新利率決議,將利率提高至5.25%,與市場預期相符。這意味著美國的通膨問題,尚未得到有效緩解。

此外,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困境和區域性銀行危機等挑戰層出不窮,很可能引發市場的恐慌情緒,進而推高黃金價格。在金融市場恐慌情緒升溫之際,投資者可能轉向黃金進行避險,進一步推升黃金價格。

華南期貨分析師葉立民認為, 終點利率期程仍未明確,市場在高利率環境下持續受壓,加上美國銀行風波尚未平息,金融市場震盪加劇,黃金期貨價格在不確定因素牽動,將維持高檔發展。
12 期貨公會前進校園 招手生力軍 摘錄經濟B1版 2023-05-02
畢業季將至,在金融科技、數位等大時代趨勢下,哪些優質、有前途及「錢」途的職位將釋出?

針對這點,期貨公會3月1日至5月31日預計辦理27場校園講座。3至4月已完成21場,5月尚有世新、聯合、北商、東海、高科大、文化等6場講座,另將辦理首場校園徵才活動,同學不妨積極參與,譜出彩色未來。

為奠定期貨產業人才能力基礎、協助學子對期貨業建立正確的就業訊息,引導學子投入期貨產業所需具備的技能,期貨公會自96年起每年辦理「期貨業未來發展與就業機會校園巡迴講座」實務課程,期協助學子改善畢業進入職場後,所學與實務落差的現象,期望學生透過此講堂,可具備更宏觀及正確期貨專才所需素養的觀念,獲得教科書外的知識,迄今已第17屆。

期貨公會理事長陳佩君表示,期貨公會為能提供有志進入期貨行業服務的學生與合法期貨業者面對面接觸的管道,並落實為台灣期貨市場引入新血輪的目標,傳達期貨領域正確就業訊息與提供同學加入期貨行業的良道,自108年起與期交所、經濟日報合作辦理「從校園到職場-與期貨共創Future」期貨講座暨校園徵才活動,由期貨公會邀請期貨商於校園講座現場徵才,並期盼在人才的投入下,讓台灣期貨業在國際舞台更加耀眼。目前已於政治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中山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台北大學、中正大學及台北商業大學等大學辦理設攤徵才活動。

今年也規畫辦理2場校園徵才活動,首場將於5月11日在致理科技大學舉辦,設攤徵才的期貨商有元大期貨、元富期貨、永豐期貨、兆豐期貨、國泰期貨、國票期貨、康和期貨、統一期貨、凱基期貨、富邦期貨、華南期貨、群益期貨及剛成軍的台新期貨等13家期貨商。下半年將再與經濟日報、期交所及其他大學合作舉辦,屆時也歡迎學生踴躍參加。

陳佩君表示,期貨業的多元發展,讓年輕朋友在職業規畫的選擇更廣,期貨業是個有挑戰、有機會、有前瞻性的行業,非常歡迎年輕朋友加入,豐盈未來。

期貨公會邀請學生們一起逛攤拿獎品,多利用此機會了解期貨業工作及實習機會、選才標準,更重要的是要認識期貨商,學習分辨那些是合法業者。

期貨公會提醒年輕朋友,近來求職詐騙時有所聞,學子入行、找公司,一定要到期貨公會網站上查詢合法期貨業者名單、公司地址及電話,求職前務必確認正確性,避免誤入非法公司而受詐騙,細心確認以保障就業安全。
13 黃金期 動能強 摘錄經濟C5版 2023-04-28
受到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風險影響,各國央行紛紛重新調整投資策略,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各國央行在2022年購買的黃金數量大幅增加超過150%,而且各國央行皆預測,大多數國家在今年將會繼續增加並持有黃金,而各國達成的共識,將會對金價帶來正面的影響。

去年以來,購買黃金的前十大央行當中,有九個屬於開發中國家,主要為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南非等,這些國家皆為推動去美元化的支持者,並運用購買黃金來削弱美元的強勢地位,在一來一往的互動下,持續為金價帶來支撐。

美元與黃金之間的關係,也帶動這波金價崛起的重要因素,先前美國激進的升息使得美元在短時間內迅速飆升,也壓低金價,升息循環進入尾聲後形勢出現扭轉,近半年黃金出現兩成以上的反彈。

本周有消息指出美國政府不打算干涉第一共和銀行的援助行動,導致該股股價在周三大跌29%,市場再度燃起金融危機的恐慌心理,也刺激到黃金價格的避險需求。

華南期貨分析師林瑋帆認為,目前國際情勢對金價相對有利,黃金期貨在4月上旬延續反彈,價格突破2,000大關,一度來到2,050美元附近,近兩周雖出現漲多回檔,不過價格仍能夠守在2,000美元,目前季線及月線皆呈現上揚,因此金價大幅修正機率不高,後續若5日均線再度與月線形成黃金交叉,則有望持續走強。
14 黃金期 後市有撐 摘錄經濟C5版 2023-04-14
黃金期貨3月開始出現強勢拉抬,金價反彈突破2,000美元後走勢緩和,不過仍維持在5日線之上,目前站在短、中期均線上方,且均線同步向上開口,呈現有利於多方的走勢,從線型來看,有利於多方走勢向上推進;美國聯準會升息趨緩,已經不會再像去年那樣對美元構成強力支撐,除了不必擔憂持續的大幅升息,未來還可能受惠於美國的利率開始下降,美元轉弱的預期心理之下,黃金商品有望續強。

華南期貨分析師葉立民認為,經濟市場動盪,蔓延金融市場,推升避險情緒,聯準會審慎評估升息步調,終點利率有望浮現,影響美元指數受到預期需求放緩,提振黃金價格,有利黃金期貨維持高檔,支撐價格表現。

根據最新的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的籌碼數據來看,截至4月4日為止;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非商業交易人持倉淨部位,較上周增加23,025口,來到195,216口,為連續第四周增加,顯示出市場投資人確實看好後續走勢,持續增加持倉淨部位。

因避險需求持續高漲,黃金相關避險特性商品,提供莫大的吸引力。
15 黃金期 短線偏多 摘錄經濟C5版 2023-04-07
美國最新PCE物價指數顯示美國物價確實如期降低當中,也創下2021年9月以來的低點,意味著聯準會後續的升息節奏有極高的機率出現放緩,同時也暗示升息即將進入尾聲,激勵當天美股出現上漲,也為黃金價格帶來利多基礎。

華南期貨分析師林瑋帆認為,黃金期貨近期反覆挑戰2,000美元,也在本周正式站上,整體線型呈現多頭格局,而後續若回檔則有1,950點作為支撐,在多頭排列的情況下,短線上維持偏多看法不變。

去年3月開始聯準會進入升息循環,至今已升息九次,利率提升19碼,基準利率從原先的0~0.25%上調到4.75~5%,而3月經過各種物價數據的公布後,可看到美國物價指數已明確出現下降跡象,不過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目前並不會考慮轉為降息,有鑑於現階段物價尚未出現明顯且有效地回弱,同時市場仍有大量不確定性,故必須保持利率在高點維持一段時間,但就現階段考量及評估,後續應只會再升息1碼,此結果也將宣告美元強勢正式告一段落,對黃金來說,也將是有利的正面訊號。

3月國際銀行出現危機潮,市場究責為升息,聖路易斯聯準銀行主席布拉德則強調,升息是為解決高通膨所引發的危機,而非解決金融機構壓力,金融危機需要採取適當的監管政策來抑止,兩者並無衝突。
 
第 1 頁/ 共 1 頁 共( 15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