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1420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錢進越南基金 掌握機會財 摘錄經濟B2版 2024-03-29


日盛投信表示,今年來投資市場正沉浸在通膨逐步放緩、經濟呈現成長的「金髮女孩經濟」中,即便通膨僵固性使其不易快速回到目標水準,讓市場對美國降息順延至下半年,但降息3碼目標在美國聯準會3月利率會議後獲得確認,且一旦央行忌憚通膨反覆而延後降息時間,則可能導致經濟降溫而促使通膨與降息情境超乎預期。

事實上,金髮女孩經濟對股市表現最有利,觀察2024年具備企業基本面的AI科技題材、台股、越股以及往往直接受惠降息題材的科技債等收益型資產均將進入嶄新格局。掌握2024年第2季投資應關注具機會財的台股基金、越南基金、全球智能車基金,以及具穩健收益特色的台灣多重資產型基金、全球創新科技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至今年2月底資料,近一年來在226檔台股基金中,日盛新台商基金排名冠軍,交出95.2%好成績,日盛MIT主流基金以91.2%排名第二,日盛上選基金(A類型)位居第八名,漲幅84.6%,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則是第九名,漲幅達83.2%。由於3月FOMC會議與前次的差異在於對美國經濟環境的風險預估持續降低,對景氣復甦愈來愈有把握,對台灣股市等風險性資產相對有利。

現階段AI股仍有消息面利多,在基本面良好且資金動能強勁下,建議可透過台股主動式基金、採單筆分批或定時定額策略,長線布局台股。

對於穩健型投資人,可將日盛台灣多重資產基金納入資產配置,此檔基金為國內少數聚焦台灣「可轉債、特別股及高股息」三大優勢資產的基金,由於一般人不易參與初級市場,可透過本基金增加初級市場參與機會、享有投入成本優勢。

2024年越南股市,五大利多齊發,包括AI大潮湧入、經濟與企業獲利高成長、外資直投大舉流入、股市價值仍便宜,以及升級富時新興市場指數契機。而日盛越南機會金已先擇優布局相關受惠族群。

隨著AI科技大廠進駐越南,直接受惠的工業園區概念股已拉出長紅的行情,此外,權值金融、地產類股今年下半年受惠政策支持與營利成長更上層樓的利多,可望推升大盤胡志明指數進入中長線多頭主升段。

今年進入降息循環年,有助於利率敏感度高的科技與成長股股價表現。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為全台首檔智能車概念基金,長期投入智能車產業鏈與相關個股研究,具備深厚選股能力。展望第2季,即便電動車市況較為顛簸,然而透過選股仍可挖掘日系大型車廠受惠美元升值、出口再發力的表現機會,此外,基金投資重心也已先行移轉至「智能AI主題」,由於去年初已看好AI科技逐漸應用在終端需求上的長期趨勢,包括AI半導體與車用軟、硬體相關類股都是基金的投資主軸。

此外,2024年資訊科技仍引領盈餘成長,公司債市體質仍屬健全,目前非投資等級債市違約率僅2.77%、低於長期均值3.53%水準,顯示財務基本面仍屬健全,促使利差收斂,並相當程度吸收公債利率彈升風險,建議可透過日盛全球創新科技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掌握科技非投等債投資機會。
2 平衡型基金 納入配置 摘錄經濟B2版 2024-03-29


今年來降息預期雖延後,但仍無法影響股票的多頭氣勢,尤其成熟市場股票指數普遍領先新興市場股票及債券。法人建議,降息趨勢將到來,可透過組合平衡型基金配置,掌握鴿派當道下的投資脈動。今年經濟成長預期雖大幅上調至2.1%,並將年底失業率下調至4.0%,同時核心PCE通膨從2.4%上調至2.6%,但利率中位數仍表明今年將降息75個基本點,顯然聯準會今年降息計畫沒有改變。

日盛投信固定收益研究團隊認為,聯準會傳達清楚的鴿派訊號,即使通膨數據未達目標,降息也會到來。因此降息何時啟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降息本身。市場也普遍預期聯準會、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將在今年6月開始啟動降息周期。

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經理人劉宇衡分析,今年美國就業、通膨將持續降溫,聯準會的會議記錄顯示更多委員已預期通膨壓力放緩,故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在第2季啟動降息,台灣經濟持續受惠AI與高階晶片需求帶動出口,中國大陸經濟在政策刺激及開放下,企業獲利開始回升,今年是全球選舉年,為控制地緣政治風險,預期美中關係有和緩發展契機。

依以往歷史經驗,美國近40年來六次快速升息後進入降息循環,股市上漲機會居多,顯示在升息告一段落後,利率對市場影響程度降低,企業及經濟基本面將對股市給予更重要的影響。

日盛目標收益組合基金研究團隊指出,關注焦點主軸著重在美國、台灣及日本等科技含量較高的股票市場。債市方面,金融條件寬鬆環境和熱絡的股市有利非投等債、可轉債基金表現。

降息幾乎沒對股票指數產生影響,且無論是股票估值還是VIX等風險情緒都尚未明顯處於泡沫峰值區。尤其經濟數據仍非常強韌,對比過去泡沫循環時股價報酬率及IPO占市值比率偏低。

劉宇衡補充,雖然台股後市不看淡,但預期短線波動度增加,操作可聚焦在高股息股,以提升下檔支撐力及降低波動度,建議以長期配息穩定為主要核心持股方向,看好科技產業族群如半導體、IC設計等供應鏈。
3 景氣迎復甦 台灣科技股逢低敲 摘錄工商C2版 2024-03-29
 台灣景氣對策信號燈亮綠燈,綜合判斷分數攀23個月新高,復甦訊 號浮現。法人認為,以目前景氣對策信號的位置觀察,台股仍位於相 對安全的位置,全球經濟基本面好轉,股市暫時無過刺激的利空消息 ,台科技股持續看俏,建議拉回逢低布局台股科技基金。

  瀚亞高科技基金經理人劉家宏表示,持續樂觀看待今年景氣復甦態 勢,而AI仍是生產力的主軸,隨時間演進,規模將進一步變化,受惠 的供應鏈也將動態改變;相較於去年AI類股一枝獨秀,隨景氣復甦, 搭配AI應用端更加多元下,復甦產業可望擴大。

  台股短線上面臨獲利了結賣壓較重,處高檔震盪格局,所幸市場上 並無過多利空因素,研判整體盤勢僅出現良性修正,出現大幅回檔的 機率較低,投資而言也是進場好時機;由於類股輪動較快速,可布局 台股科技基金,交由專業團隊為投資人創造更多的報酬機會。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指出,目前多數廠商庫存已降到正常水 準,以及AI伺服器帶動部分廠商出貨成長,產業基本面強勁。美系C SP業者積極建置資料中心,資本支出展望正向,帶動高階伺服器需求 ,估今年高階伺服器出貨可達38.5萬台,年增為150%。現階段AI股 仍有消息面利多,仍有助台股表現。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分析,主要雲端服務供應商資本支出展望正向, AI軍備競賽持續,以科技半導體、硬體為主的台股成長動能啟動,評 價面再往上提升空間可期;AI手機及AI個人電腦等仍需要醞釀,下半 年到明年熱度可望逐漸提升。

  且AI伺服器供應瓶頸預計5~6月可望緩解,散熱族群受惠資料中心 對散熱效率需求提升,預計技術將從目前的氣冷升級至液冷,車用與 工業持續庫存調整,預計二、三季復甦,加上各大雲端服務商自研晶 片需求,帶動IC設計服務長期成長,AI加速光通訊基建升級趨勢,加 上去中化趨勢為光通訊族群帶來轉機,美國電網設備汰換升級趨勢帶 動變壓器外銷供不應求。

4 台股帶勁 定期定額買 摘錄經濟B1版 2024-03-27


隨3月FOMC會議談話偏鴿,點陣圖維持全年降息3碼不變,加權指數昨(26)日盤中再度創下歷史新高。雖近期行情高檔震盪,族群維持輪漲態勢,市場仍看好台股維持多方格局不變,法人建議可透過定時定額台股基金,參與後市中長期行情。

今年來台股表現續佳,基金規模也隨之升溫。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2月主動式台股基金在績效優於大盤下,單月增185億元,睽違16年再度重回5,000億元規模。觀察今年來規模成長的個別基金,野村高科技基金、日盛新台商基金、統一統信基金等規模年增率皆超過30%,分別達36.1%、33.2%、31.3%。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指出,聯準會會後聲明表示對通膨降溫的趨勢並沒有改變,點陣圖亦顯示今年將會有約3碼的降息空間,並上調今年美國GDP預測,且就業市場依舊強勁,可看出聯準會對經濟著陸風險已明顯淡化,今年幾乎確定將轉降息,中長期台股表現並不看淡。

產業上,野村高科技基金及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分析,AI長線看好不變,今年市場可投資的機會更多,資金也會更分散在其他有復甦題材的產業,包括摺疊手機元件受惠於手機庫存去化與消費回溫、滲透率持續增長。

此外,傳產中的重電、綠能等出口相關類股都可望有所表現,股市拉回仍提供進場點的機會,惟短線建議不要過度追高,長線仍以趨勢成長股為主要布局標的。

國際情勢仍牽動市場表現,展望今年第2季,元大投信綜觀建議,台、美、日經濟表現亮眼,首先美國通膨逐漸降溫,資產布局上,建議民眾以股債平衡商品讓資產能夠具防禦力、同時也能追成長。

日本近期結束負利率,經濟走入正向循環;台股部分隨著電子業庫存去化,同時於AI供應鏈上占據重要角色,未來台股表現可期。
5 基本面轉佳 關注亞洲非投等債 摘錄工商C3版 2024-03-27
儘管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延後降息,但今年降息趨勢不 變,亞洲通膨溫和向下,亞洲央行存在寬鬆貨幣空間及企業基本面轉 佳,其中大陸房地產融資政策密集出台、香港新預算案取消房市印花 稅,加上邊境國家債務壓力減緩,支撐整體亞債表現,使得亞洲非投 資等級債券指數近一個月上漲1.13%。

  日盛投信固定收益研究團隊表示,Fed利率政策、大陸經濟回升等 議題仍存在不確定性,預期市場盤勢仍將震盪,亞洲各國非投等債仍 各自有發揮題材。印尼持續推動經濟復甦,預期大宗商品及能源等需 求持續,加上房市銷售情況穩定且境內融資狀況改善,預期相關債券 價格將有所支撐,故建議可關注煤炭、能源、金屬及房地產等公司債 表現。

  印度政府積極發展基礎設施,鋼鐵需求將持續增長,受惠14億人口 且政府政策鼓勵寬頻基礎建設,5G用戶數成長快速,加上根據印度電 力部預測,今年可再生能源項目投資將增長83%以上,達約165億美 元,故可持續留意鋼鐵、再生能源及電信等相關債券表現。

  台新新興短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張瑋芝指出,亞洲債市走 勢仍需觀察大陸貨幣政策,近期人行積極出手救市,政策持續發力, 調降5年期LPR至3.95%;且北京、深圳均調整住房限購政策,房地產 融資白名單加速推進;預期Fed年中重啟降息,大陸也還有進一步寬 鬆空間。

  安聯投信認為,債市投資考量今年全球經濟恐進一步放緩,且通膨 降溫也將引導美歐央行放鬆緊縮的貨幣政策,建議可逐步拉長存續期 間、往中天期靠攏、較具效益。主要是目前美債殖利率曲線仍呈現倒 掛,中天期與長天期的收益率接近,且存續期風險較低,債券波動度 較低,

  投資布局上,建議聚焦優質信用債,主要是目前信用債券收益率仍 遠高於公債,且信用基本面仍舊穩健,上半年債市仍以收息優先。此 外,在波動度管理也是關鍵,主要是今年金融市場表現將持續受到貨 幣政策影響,市場波動仍將持續。
6 半導體領銜 台股中長線看多 摘錄工商C2版 2024-03-27
 台股近期高檔震盪,由於短、中、長期技術線型多頭排列,族群個 股維持輪漲態勢,市場仍看好科技股持續引領市場多頭,建議可透過 定時定額台股基金,參與中長期行情。

  今年以來台股行情續佳,基金規模隨之升溫。投信投顧公會統計, 2月主動式台股基金在績效優於大盤下,單月增185億元,睽違16年再 度重回5,000億元規模。今年以來規模成長了5.2%,年增額達253.7 億元。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指出,聯準會對經濟著陸風險已明顯淡 化,今年幾乎確定將轉降息,中長期台股表現並不看淡。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表示,今年初以來,美股多頭勢不可擋 ,市場焦點鎖定在聯準會降息預期、AI科技狂潮,美國企業財報獲利 上修。預估美國標普500產業企業獲利成長動能可望漸入佳境,科技 盈餘持續上修,2024年台股企業獲利可望自當前3.4兆元估值再上修 至3.5兆元,整體多頭趨勢未變。

  台新臺灣永續高息中小型ETF基金經理人黃鈺民表示,在波段漲幅 不小下,短線將趨於震盪,個股表現為主,小型股將優於大型股,因 為中小股易成為主力大戶及投信法人作帳行情的標的,此外,在股市 面臨回檔格局時,大型股容易成為外資的提款機,反觀中小型股股權 較為集中、籌碼較穩,投資部位加入中小型股,將有助於降低波動度 。

  兆豐投信表示,在台股產業類股輪動相當快速的背景下,可採用等 權重投資法,平均布局於具備成長動能的各產業龍頭,不會錯過任何 一個產業的龍頭公司上漲機會之外,若遇到產業下跌時也能分散風險 ,有機會取得較佳的報酬。

  中信成長高股息經理人張圭慧表示,美國聯準會政策路徑的不確定 性逐步消除,中長期資本市場不看淡,預期AI相關供應鏈及半導體仍 是市場主要題材,台股長線仍持偏多看待。
7 日盛投信2檔基金 獲金鑽獎肯定 摘錄工商C4版 2024-03-26
日盛投信憑著實力堅強的投研及經營團隊,旗下「日盛MIT主流基 金」與「日盛貨幣市場基金」同時獲得第27屆傑出基金金鑽獎之國內 基金獎入圍肯定。其中日盛貨幣市場基金挾著動態資產配置的靈活度 ,造就短、中、長期表現優於同類型基金平均,連續兩屆榮獲傑出基 金金鑽獎「貨幣市場型基金-投資國內三年期」入圍肯定,展現專業 堅實團隊實力。

  日盛投信表示,透過金鑽獎的肯定,不但能從中獲得進步動力,更 能持續追求卓越,為投資人帶來超額報酬。日盛投信台股投資團隊包 辦了2023年台股基金冠軍及亞軍,其中MIT主流基金為2023年台股基 金年度亞軍,2023年度累積績效達95.74%。

  基金特色其一為嚴選龍頭與優質個股,其嚴謹的選股邏輯,從市值 、盈餘、營收、毛利率等面向進行篩選,而且基金操作風格兼顧穩健 與效率,以龍頭優值股為核心,再搭配具成長潛力的中小型股,並掌 握趨勢與價值,基金前瞻市場,深入產業,掌握趨勢股,同時挖掘評 價低估,具投資價值之個股。

  日盛貨幣市場基金首重資產之安全性與流動性,嚴格篩選投資標的 。透過由上而下模式,研判利率走勢,決定資產配置,再輔以流動性 佳之投資標的。

  日盛貨幣市場基金獲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授予AA+f(twn)評等 ,基金的信用風險評等主要反映這檔基金的資產信用品質良好。該基 金主要投資於銀行存款、短期票券、債券附買回交易以及活期存款, 今年2月底淨資產為新台幣685億元,是台灣前四大貨幣市場基金之一 ,年初迄今更持續吸引資金進駐。

8 迎降息週期 投等債強力吸金 摘錄工商C4版 2024-03-26

  日盛投信憑著實力堅強的投研及經營團隊,旗下「日盛MIT主流基 金」與「日盛貨幣市場基金」同時獲得第27屆傑出基金金鑽獎之國內 基金獎入圍肯定。其中日盛貨幣市場基金挾著動態資產配置的靈活度 ,造就短、中、長期表現優於同類型基金平均,連續兩屆榮獲傑出基 金金鑽獎「貨幣市場型基金-投資國內三年期」入圍肯定,展現專業 堅實團隊實力。

  日盛投信表示,透過金鑽獎的肯定,不但能從中獲得進步動力,更 能持續追求卓越,為投資人帶來超額報酬。日盛投信台股投資團隊包 辦了2023年台股基金冠軍及亞軍,其中MIT主流基金為2023年台股基 金年度亞軍,2023年度累積績效達95.74%。

  基金特色其一為嚴選龍頭與優質個股,其嚴謹的選股邏輯,從市值 、盈餘、營收、毛利率等面向進行篩選,而且基金操作風格兼顧穩健 與效率,以龍頭優值股為核心,再搭配具成長潛力的中小型股,並掌 握趨勢與價值,基金前瞻市場,深入產業,掌握趨勢股,同時挖掘評 價低估,具投資價值之個股。

  日盛貨幣市場基金首重資產之安全性與流動性,嚴格篩選投資標的 。透過由上而下模式,研判利率走勢,決定資產配置,再輔以流動性 佳之投資標的。

  日盛貨幣市場基金獲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授予AA+f(twn)評等 ,基金的信用風險評等主要反映這檔基金的資產信用品質良好。該基 金主要投資於銀行存款、短期票券、債券附買回交易以及活期存款, 今年2月底淨資產為新台幣685億元,是台灣前四大貨幣市場基金之一 ,年初迄今更持續吸引資金進駐。
9 企業今年獲利看增2成 投資台股基金 參與行情 摘錄工商C2版 2024-03-26
 市場反映AI熱度,加上高股息ETF資金加持,帶動台股持續上攻。 投信法人表示,近期台灣景氣隨製造業出貨升溫而向上,台股企業今 年獲利成長預估可望達2成以上,主要力道來自於多數企業庫存修正 循環結束,及AI新科技、新應用層面擴大,貢獻台股獲利增長驅動力 ,維持台股長線多頭行情。

  合庫台灣基金投資團隊指出,儘管近期美國CPI增幅高於市場預期 ,但通膨緩降趨勢不變,目前市場預估聯準會最快降息時間點落在6 月,降息有利於推升資金行情,股市將進入另一波新多頭格局,可把 握拉回機會布局。

  尤其AI崛起、需求強勁帶領全球經濟從復甦邁向成長,成為明確領 先市場成長的產業,並匯聚市場資金人氣,在AI供應鏈中,台灣企業 搶占商機、受惠程度高,在這股AI熱潮下,市場資金持續集中在台股 的AI概念股,AI仍是投資的主旋律。

  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認為,中長線台股基本面強勁, 預估今年企業獲利將成長二位數,加上歷史經驗,美國總統選舉當年 平均漲幅也有10%,對台股具激勵作用,台股後市仍不看淡,短線若 遇較大的修正可擇機逢低布局。

  野村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經理張繼文分析,台灣科技軟硬實力佔全 球供應鏈關鍵一席之地,美、日、台科技聯盟成形將進一步發揮綜效 ,更有助以電子股為大宗的台股持續向上,其中占權值大宗的電子類 股、尤其是更具未來性的創新科技領域,台灣科技軟硬實力堅強,更 占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關鍵一席之地,也造就以科技為大宗的台股長期 趨勢向上。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指出,台股兩萬點後湧現獲利了結賣壓 ,但整理後再攻可能性較高,目前多數廠商庫存已降到正常水準,及 AI伺服器帶動部份廠商出貨成長,預估今年企業獲利可望自當前3.4 兆元估值再上修至3.5兆元,產業基本面強勁。
10 台股ETF紅透半邊天 新秀排隊搶登場 摘錄工商A4版 2024-03-26
 台股多日站穩兩萬點,吸引投資熱錢持續湧入,繼兩檔台股高息E TF募集2,283億元成立後,4月起還有多檔台股主、被動基金將陸續募 集或等待核准,投信都盼搭上此波熱潮,擴大管理資產規模,也可讓 台股增加新資金動能。

  據統計,目前已核准可望4月開始募集的台股ETF包括野村、兆豐投 信旗下的台股ETF,及復華投信的主動式台股基金。另證期局審核中 的台股基金還有富蘭克林華美、新光、群益等投信的三檔台股高息E TF,若能向金管會說明並解決追蹤指數及成分股上的重疊性,應可望 在第二季通過核准,投信業者也規劃在核准後即展開募集。

  此波台股ETF募集熱潮,主要是投信瞄準台股多頭行情及高股利的 特色,希望趕搭上台股配息旺季的列車,搶到資產管理商機。如日盛 投信的台灣多重資產基金、台新投信的台灣IC設計ETF等也在審核中 ,主被動資金都搶著湧入台股投資。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將在4月1日掛牌上市,募得1,752億元的9成 資金,將陸續在本周完成投資布局,市場預估可支撐近期台股走勢不 墜,發揮穩盤效應,其他獲准將募集的台股ETF,最快也是5月才可望 掛牌上市。投信業者表示,4月1日元大新高息ETF表現,可能牽動後 續新基金募集的成績,在4月新基金資金進駐前,提醒投資人應留意 台股回檔風險。

  也有投信業者認為,近期上市櫃公司開始公布今年股利政策,除權 息旺季將在6月開跑,加上各大投資機構預期今年是台股多頭年,仍 有高點可期。不少投資人趁近期台股整理,大力加碼高股息ETF,要 布局台股後市行情、期待息利雙收,資金動能有望持續推升台股再創 新高。

  法人分析,台股雖可望持續創高,初估這波高點可能出現在5月, 後續觀察三大重點,一是第一季財報揭露,5月中旬就可知道首季業 績,投資將會調整;二是總統就職520行情,有機會在上任前後出現 高點;三是市場預估聯準會6月降息,一旦啟動降息可能利多出盡, 全球金融市場跟進修正,預期5月將是熱錢舞動的最高峰。
11 Fed將降息 台股中長線甜 摘錄工商C2版 2024-03-25

  美國聯準會(Fed)連五次會議維持利率不變,會後聲明與前次雷 同,最新點陣圖顯示今年有3碼降息空間,有15名委員預計今年利率 會降至5%以下,並在明年進一步降至4%以下,態度維持偏鴿,美股 聞訊後大漲,並激勵台股站上兩萬點,中長期行情不看淡。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指出,Fed對美國經濟環境風險預估持 續降低,對景氣復甦愈來愈有把握,對台灣股市等風險性資產相對有 利,台股也維持對企業獲利復甦看法,預估今年可望自當前3.4兆元 估值再上修至3.5兆元。現階段選股不選市,產業焦點首重AI相關供 應鏈及半導體產業,金融、電子紙、摺疊機、風電、紡織、特用化學 等類股也可同步關注。

  台新中國通基金經理人魏永祥表示,台股自2月15日農曆開春以來 展開強勁上攻行情並持續創高,儘管短期面臨獲利了結賣壓,但是在 成交量放大、資金行情啟動之下,3月台股有望以震盪走高的方式維 持多頭格局。中長線因台股基本面強勁,預估今年上市櫃企業獲利將 顯著成長15%~25%,在亞洲各國成長率僅次韓國,預期後市仍然有 續創高機會,短線遇較大修正可擇機逢低布局。

  瀚亞投信台股投資總監劉博玄認為,第二季底至第三季初將首見降 息,全球央行步入寬鬆之際,資金面將有利於台股盤勢,加上台灣掀 起高股息ETF浪潮,資金潮進一步湧入台股,短線上盤勢易漲難跌, 但走勢波動將加劇,投資人應要有居高思危心態。因基本面具韌性, 加上游資充沛,台股多頭格局得以延續,建議可將資金轉向低評價且 具產業成長優勢的類股,相對看好網通、紡織成衣及金融補漲行情。

  元大台灣50ETF研究團隊強調,聯準會政策路徑的不確定性消除, 預期除美股將持續反映整體EPS上修的強勁基本面,根據FactSet預估 ,S & P 500指數於今明年EPS年增率分別為11%、13.3%,為繼20 21年疫情後重返雙位數增長,台股在景氣轉佳、外資回流資金行情下 ,建議持續關注市值型ETF行情表現。
12 日盛投信兩檔基金 獲金鑽獎肯定 摘錄經濟A 18 2024-03-22


憑著實力堅強的投研及經營團隊,日盛投信旗下「日盛MIT主流基金」與「日盛貨幣市場基金」同時獲得第27屆傑出基金金鑽獎「國內基金獎」入圍肯定。其中日盛貨幣市場基金挾著動態資產配置的靈活度,造就短、中、長期表現優於同類型基金平均,連續兩屆榮獲傑出基金金鑽獎「貨幣市場型基金-投資國內三年期」入圍肯定,展現專業堅實團隊實力。

日盛投信表示,透過金鑽獎的肯定,不但能從中獲得進步動力,更能持續追求卓越,為投資人帶來超額報酬。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團隊包辦了2023年台股基金冠軍及亞軍,日盛MIT主流基金為2023年台股基金年度亞軍,2023年度累積績效達95.74%。基金特色為(1)嚴選龍頭與優質個股,嚴謹的選股邏輯,從市值、盈餘、營收、毛利率等面向進行篩選,(2)兼顧穩健與效率,基金操作風格兼顧穩健與效率,以龍頭優值股為核心,再搭配具成長潛力的中小型股,(3)掌握趨勢與價值,基金前瞻市場,深入產業,掌握趨勢股;同時挖掘評價低估,具投資價值之個股。

日盛貨幣市場基金首重資產之安全性與流動性,嚴格篩選投資標的。透過由上而下模式,研判利率走勢,決定資產配置,再輔以流動性佳之投資標的。日盛貨幣市場基金獲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授予AA+f(twn)評等,2024年2月底淨資產為新台幣685億元,是台灣前四大貨幣市場基金之一,年初迄今更持續吸引資金進駐。
13 台股基金 法人喊進場 摘錄經濟B1版 2024-03-22


美國聯準會連續五次會議維持利率不變,會後聲明與前次雷同,點陣圖顯示今年有約3碼降息空間,激勵全球主要股市拉出慶祝行情,台股昨(21)日亦大漲414點收20,199點,站上2萬大關。投信法人表示,中長期資本市場不看淡,建議伺機布局主動型台股基金,掌握長線契機。

聯準會最新3月利率點陣圖中,2024年中位數維持全年降息3碼至4.5~4.75%區間不變,同時委員投票分布更為集中,長期利率也微幅上升到2.6%;此外,仍有高達15名委員預計今年利率會降至5%以下,並在明年進一步降至4%以下,貨幣政策態度維持偏鴿不變。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指出,本次會議對市場傳達今年稍晚可能將開始降息訊息,對經濟成長給予「穩健」的成長速度,同時小幅上調美國經濟成長率至2.1%,並上修核心通膨率預測,今年核心PCE通膨率預測為2.6%。

聯準會會後聲明亦表示,通膨雖高但降溫趨勢不變,點陣圖亦顯示今年將會有約3碼的降息可能,可看出聯準會對經濟著陸風險已明顯淡化,意味美國經濟預計將重回穩定,今年幾乎確定將轉降息,中長期資本市場表現並不看淡。

另外,本次FOMC會議與前次差異在於對美國經濟環境的風險預估持續降低,對景氣復甦愈來愈有把握,對台灣股市等風險性資產相對有利。

展望台股後市,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表示,維持對企業獲利復甦看法,預估2024年台股企業獲利可望自當前3.4兆元估值再上修至3.5兆元,現階段選股不選市,產業焦點首重人工智慧(AI)相關供應鏈及半導體產業,此外,金融、電子紙、摺疊機、風電、紡織、特用化學等族群亦可同步關注。

統一投信也看好AI商機,因AI技術已開始成為提升企業效率和獲利的關鍵因素,其影響力將可媲美新工業革命,包括雲端服務商持續強化AI伺服器建置,及大型語言模型的訓練,同時各大重量級科技龍頭開始自主研發晶片等。

其次是「半導體」,尤其台股權值龍頭廠CoWos產能推升,預估今年半導體產業營收成長超過10%,晶圓代工業營收也將成長20%,AI將帶動先進製程未來五年的高成長。
14 資金活水湧入 台股基金長線甜 摘錄工商C2版 2024-03-22
美國聯準會(Fed)放鴿,激勵美股攻高,帶動台股大漲站上2萬點 ,投信法人認為,台股多頭格局不變,近日成交量皆逾4,500億元之 上,顯示資金相當充沛,台股基金水漲船高,後市績效好表現可期。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表示,台灣1月外銷訂單強勁反彈,經 過連三月疲軟後,訂單年增1.9%,高於市場預期的-3.9%,由出口 訂單來看台灣製造業將在今年進入上升周期,且1月景氣分數上升至 27分,為前年8月以來首度回歸綠燈,景氣基本面趨近堅實。

  預估今年台股企業獲利可望自3.4兆估值上修至3.5兆,產業基本面 強勁。美系CSP業者積極建置資料中心,資本支出展望正向,帶動高 階伺服器需求,預估今年高階伺服器出貨量38.5萬台,年增率為150 %,AI引領趨勢,台廠供應鏈雨露均霑。現階段AI股仍有消息面利多 ,在基本面良好且資金動能強勁下,建議透過台股主動式基金、採單 筆分批或定時定額策略,長線布局台股。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指出,各家AI將陸續釋出新品與產業看法,新舊 產品交替可能影響短期出貨表現,現階段市場氛圍,可能比較像是進 入等待更多明朗訊息的空窗期。目前到第二季初,可能處在一方面等 待產業面更多消息,一方面消化評價面被推高,及近期盤面資金風格 短暫轉換,還有聯準會步調預期反覆修正。

  台新臺灣永續高息中小型ETF基金經理人黃鈺民分析,台股後市留 意兩大變數,一是聯準會表明不急著降息,需留意流動性降低為市場 帶來的波動;二是台股逐步進入財報季檢視,留意股價過熱造成拉回 風險。整體來看,台股上市櫃企業獲利重回成長,基本面依舊正向看 待,中長期行情持續看好,逢低分批布局。

  在股市面臨回檔格局時,大型股容易成為外資的提款機,反觀中小 型股股權較為集中、籌碼較穩,故投資部位加入中小型股,將有助於 降低波動度,建議優先布局台股高息中小股ETF,一次掌握中小股的 爆發力行情。
15 亞洲非投等債 寫佳績 摘錄經濟B2版 2024-03-21


雖然美聯準會(Fed)降息預期再度延後,中國經濟也尚未全面回升,經濟仍存在不確定性,市場仍將震盪。債市方面,觀察亞洲各國非投等債近一個月來績效表現最佳,建議投資人可趁降息前伺機布局相關債券。

日盛投信固定收益研究團隊表示,儘管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延後降息,但今年降息趨勢不變,亞洲通膨溫和向下,讓亞洲央行存在寬鬆貨幣空間,加上企業基本面轉佳。

此外,中國房地產融資政策密集出台、香港新預算案取消房市印花稅,加上邊境國家債務壓力減緩,支撐整體亞債表現,使得亞洲非投資等級債券指數近一個月上漲1.1%。

國泰亞洲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陳智傑指出,市場高度共識聯準會升息已告終,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需要更多經濟數據支撐降息決策,並重申今年降息的可能性。

而根據FedWatch數據,聯準會最快於6月啟動降息。觀察今年以來全球主要債市報酬率,亞洲非投資等級債延續去年11月以來的向上趨勢,表現最佳,勝過新興市場非投等債、投等債與政府公債。

陳智傑說明,在非投等債發行人信用基本面保持穩健,殖利率相對具吸引力時,藉由精選持債及著重信評較高的券種,仍能有較佳的風險調整後報酬機會。

在各國債市展望上,日盛亞洲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研究團隊分析,印尼持續推動經濟復甦,預期大宗商品及能源等需求持續,加上房市銷售情況穩定且境內融資狀況改善,預期相關債券價格將有所支撐,故建議可關注煤炭、能源、金屬及房地產等公司債表現。

在印度方面,政府積極發展基礎設施之下,鋼鐵需求將持續增長,而受惠印度14億人口且政府政策鼓勵寬頻基礎建設,5G用戶數成長快速,加上根據印度電力部預測,到2024年可再生能源項目投資將增長83%以上,達到約165億美元,故可持續留意鋼鐵、再生能源及電信等相關債券表現。

此外,越南經濟基本面強勁且工業化進程推動對能源和電力的需求,加上惠譽信評去年12月調升越南長期外幣評等為BB+,展望穩定,可觀察主權及發電產業債券表現。
16 迎降息週期 非投等債進場時機到 摘錄工商C2版 2024-03-21

  近一年非投資級債表現相對優異,ICE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指數、 ICE美國投資等級債券指數分別有12.9%及5.8%報酬表現,資金穩健 流入非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預期美國將入降息週期,資金轉進債券 基金,掌握下半年降息契機,現在正是非投等債進場時機。

  日盛投信固定收益研究團隊表示,美國經濟顯示正朝經濟軟著陸方 向前進,科技產業在去年第四季財報優於預期,同時非投等債違約風 險處於歷史低位。在科技非投等債的企業基本面明顯上揚,且相對其 他信用債券的高殖利率,使得利差收斂更具潛力。

  市場氛圍支撐風險資產價格反彈,非投資等級債券企業的基本面明 顯好轉,在相對於公債及投資等級債券更具利差收斂空間。可關注財 報逐季優異及營運展望樂觀的企業,例如電腦、半導體、金融科技及 防毒軟體相關等,產業前景看好並具有信評調升題材的非投資等級債 券。

  台新美國策略時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張瑋芝指出,一旦美 國降息,將釋放貨幣政策進入降息階段,有利非投資等級債券的表現 ,目前墜落天使債券(Fallen Angel)收益率仍處於相對高點,可為 息收帶來貢獻;高利率與高通膨環境,企業盈餘面臨挑戰,降評活動 增加,可獲得更多墜落天使債券投資機會,估未來一年墜落天使債券 為300億~500億美元,潛在商機大增。

  企業資產負債表健全的情況下,違約率不高,非投資等級債券目前 違約率僅為2.53%,墜落天使債券違約率更僅為1.46%,吸引力優於 一般非投資等級債券,墜落天使債擁有價格成長機會及違約率低雙優 勢,投資組合加入墜落天使債券更能增加勝率。

  群益時機對策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陳以姍強調,回顧過去五 次聯準會升息循環,當最後一次升息後一年內,若美國經濟不衰退, 非投資等級債平均漲幅高達17%,且一路走高。這輪升息循環,非投 資等級債自最後一次升息以來僅上漲7%,顯示後續仍有上行空間, 加上經濟與企業獲利維持穩健,收益優勢加持下,有助吸引資金配置 非投資級債。
17 台股主動式 長線釣魚 摘錄經濟B1版 2024-03-18


台灣外銷訂單出現強勁反彈,1月年增1.9%,高於市場預期的衰退3.9%,且1月景氣分數上升至27分,為2022年8月來首度回歸綠燈,台灣景氣轉佳。投信法人表示,現階段AI股仍有消息面利多,在基本面良好且資金動能強勁下,建議可透過台股主動式基金、採定時定額策略,長線布局台股。

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數據顯示通膨尚未降溫,近期美國科技股漲勢暫歇未能持續,導致台股近期盤面進入高檔震盪整理,市場持續關注聯準會21日利率會議(FOMC)後的聲明和經濟預測,投資市場正屏息以待今年降息的預估中位數將維持三次、抑或下修至兩次,並對股市的影響。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指出,加權指數多頭格局不變,但2萬點後湧現獲利了結賣壓,需要時間整理籌碼,另外近日成交量皆逾4,500億元之上,可見台股資金相當充沛,指數仍有站上2萬點大關氣勢,惟指數逢高易遇賣壓,研判整理後再攻可能性較高。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表示,目前多數廠商庫存已降到正常水準,以及AI伺服器帶動部份廠商出貨成長,預估2024年台股企業獲利可望自當前3.4兆元估值再上修至3.5兆元,產業基本面強勁。美系CSP業者積極建置資料中心,資本支出展望正向,帶動高階伺服器需求,預估2024年高階伺服器出貨量可達38.5萬台,年增率為150%,AI引領趨勢,台廠供應鏈雨露均霑。

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分析,台股此次主流為AI相關個股,高度連動美股,因此,雖然近期新高指數可能面臨籌碼凌亂、震盪拉回的雜音,在美國經濟應為軟著陸的情況下,股市拉回仍提供進場機會,惟短線建議不要過度追高,長線仍以趨勢成長股為主要布局標的,如AI Server設計組裝與零部件、HPC、ASIC╱IP、IC設計、散熱解決方案與零組件供應、折疊手機元件、CCL╱PCB等類股。
18 AI基金兩利多助攻 漲升可期 摘錄工商C2版 2024-03-18
 隨著市場步入利率轉折、通膨降溫、更為正常化的市場環境,以及 伴隨創新科技、美國大選所帶動的智慧城市起飛契機與政策商機,許 多領域可望見到成長重新加速。投信法人認為,企業獲利改善和AI創 新持續,為兩大挹注今年市場續航力的重要關鍵。

  安聯投信指出,去年市場在謹慎氣氛中由七大科技巨頭引領市場上 揚;雖然市場擔心景氣陷入衰退,但由於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表現展 現韌性,美股在充滿挑戰的2022年後快速回升。隨全球有望步入更為 正常化的市場環境,在許多領域可望見到成長重新加速;企業獲利改 善和AI創新持續所帶來的利基,為兩大挹注市場續航力的重要關鍵。 其中,獲利成長有望在今年重新加速,更多產業的表現改善,亦將有 利市場的漲勢擴散。

  智慧城市的發展在未來幾年有望持續加速,可以相對積極的多重資 產策略,聚焦有望受惠結構式成長主題,如科技創新所帶動的AI、智 慧城市等趨勢主題,著眼長線趨勢契機。

  台新SG全球AI機器人精選ETF基金經理人黃鈺民表示,AI應用市場 快速成長,包括科技、金融、消費、醫療、食品等應用無所不在,美 國處理器大廠超微(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日前即表示,AI將至 少有五到十年快速發展的光景,並預估未來三到五年AI市場將有1,5 00億美元的商機。

  包括微軟及Google等國際大廠搶進布局AI,晶片大廠輝達、超微和 英特爾也爭食AI晶片市場商機,在國際科技巨擘紛紛搶攻AI大餅之下 ,為AI產業掀起了爆發性成長商機。根據機構研究報告,生成式的A I市場規模將從2022年的400億美元,暴增到2032年的1.3兆美元(約 新台幣40兆元),AI基金後市漲升行情看俏。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認為,受惠AI伺服器、雲端商機、製造 業庫存回補,今年出口可望呈現約當2成,觀察台股產業動態,部分 業者將一般型伺服器訂單轉換成AI伺服器訂單,在全球景氣復甦下, 券商估計全球Server出貨有望成長3%及5%,AI題材可持續關注。
19 中長期累積複利 投資心態須拿捏 摘錄工商B 11 2024-03-17
 許多民眾著手規劃退休準備,會偏好選擇基金理財,但初期常像無 頭蒼蠅,規劃上一頭霧水,尤其等到中年才開始,恐被壓力逼得喘不 過氣。專家建議,退休理財宜及早進行,將時間拉長,中長期累積複 利效果更強,且投資心態須拿捏,遵守投資紀律是成敗關鍵。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觀察投資人心態,發現多數人都是在股 市大漲後跟進,漲個幾天後,市場反轉下跌,無法忍受虧損的人,又 轉為拋售。也就是缺少投資紀律,總是陷入何時該買、何時該賣困擾 。長期來看,台股多頭時間多於空頭,長期走勢向上,加上國人退休 首選台幣資產、避免匯率風險之下,若能持續、紀律性運用每月至少 3,000元定時定額投資台股基金,累積存退休金不是夢。

  台新臺灣永續高息中小型ETF基金(00936)經理人黃鈺民表示,在 全球連動關係日趨緊密的現代,投資市場的干擾因素變得更多更複雜 ,導致股市波動愈來愈劇烈,許多投資人因害怕市場波動而拒絕再投 資,因錯失最佳投資時點。

  他認為,投資人若要克服「害怕波動」的心理恐懼,最好的投資策 略即是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因為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不用考慮進 場的時機,當淨值處於高檔時,同樣的一筆金額買到較少的單位數, 但淨值跌至低檔時,則可以買到較多的單位數,長期下來,基金的平 均購買成本會降低,定期定額的投資時間愈久,累積的報酬愈可觀, 可以讓退休資產有感增值。除遵守定期定額投資紀律,及早進行也是 關鍵。根據調查,國人超過77%的受訪對象自認退休準備達陣率不到 5成,醫療進步加長國人平均壽命,隨著壽命延長也跟著放大退休金 缺口,反而衍生出另類的「長壽風險」。

  專家強調,較理想的方式是將退休金儲蓄時間拉長,以中長期規劃 的方式進行準備,投資也能達到複利累積的效果,也因儲蓄時間拉長 為中長期規劃,更需考慮到通膨對退休金的影響。
20 定期定額投資台股 退休生活免煩惱 摘錄工商B 11 2024-03-17
  銀髮世代理財成為未來大趨勢,如何及早善用投資管道,提早打造 無憂退休生活,成為當今理財重點課題,坊間充斥各種理財方式,投 信法人仍最推薦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建構游刃有餘的退休生活。

  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 人口比率將持續提高,屆時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25%,且預估將 於2039年突破30%。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表示,針對退休的投資策略,可先聚焦 長期具備基本面之多頭標的,運用定時定額方式布局,以期在市場回 穩時優先掌握報酬契機,在此,獲利基本面優異的台股便適合此類投 資方案。

  根據Lipper統計,至今年2月底,加權指數十年定時定額回測,即 使短短持有一年,平均報酬率都有12.6%、正報酬機率達72%;持有 五年平均報酬率更高達85.6%,正報酬機率是百分之百。

  台新臺灣永續高息中小型ETF基金(00936)經理人黃鈺民表示,今 年大環境總體面及資金面皆有利於台股表現,就總體面來看,上季美 股財報多優於預期,美股企業獲利預估上修,且AI需求呈現擴散榮景 ,在美國經濟回溫及AI產業前景大好帶動下,分析師普遍預估2024年 台股上市櫃企業獲利顯著成長15%~25%。

  資金面上,市場樂觀預期美國最慢將於下半年降息,在美元指數將 回檔下,將促使資金轉向新興市場如台股,另一方面,依歷史經驗來 看,美國總統選舉年股市不致太差,因此,台股中長線漲升行情可期 ,建議定期定額投資台股高息中小ETF,以享有樂活的退休生活。

  黃鈺民指出,雖然台股中長線漲升行情可期,但在波段漲幅不小下 ,短線將趨於震盪,個股表現為主,則小型股將優於大型股,因為中 小股易成為主力大戶及投信法人作帳行情的標的。

  此外,在股市面臨回檔格局時,大型股容易成為外資的提款機,反 觀中小型股股權較為集中、籌碼較穩,故投資部位加入中小型股,將 有助於降低波動度,建議優先布局台股高息中小股ETF,一次掌握中 小股的爆發力行情。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認為,透過定時定額方式布局台股基金 ,投資不必預設指數低點位置,運用定時定額策略紀律投資,即便遇 到市場修正,在不停扣的情境下,便能有效平均成本,降低單筆投入 的風險,並能夠在市場回溫時更快速地提升勝率。
 
第 1 頁/ 共 6 頁 共( 107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