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1617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宇匯知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宇匯知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宇匯知識科技周培林 智慧永志企業家 摘錄經濟A 13 2024-01-17
今年獲頒《安永企業家獎》─智慧永志企業家獎的宇匯知識科技董事長周培林,是台灣第一批搭上網際網路風潮的創業家;近年興起AI人工智慧熱潮,周培林更早在十幾年前洞燭機先投入研發,卻也因「先知總是寂寞」,受當年環境與技術尚未成熟,宇匯知識科技連續虧損15年。

但在股東、員工的支持下,加上周培林對公司的熱愛與責任,宇匯知識科技不僅成功推出台灣第一個數位廣告聯播網,當時更成為台灣唯一一家臉書(Facebook)官方認證行銷夥伴,營運也順利轉虧為盈。

跨領域創業

走在市場之先

「我的願望是想成立一家,在裡面工作能讓我樂在其中的公司。」談及創立宇匯知識科技的初衷,周培林坦言動機其實很單純。大學就讀管理系的他,畢業後進入電子業,擔任過採購、製造與業務部門的主管,對每個職位都得心應手,因而產生「只要努力,什麽事情都可以做得不錯吧!」的樂觀想法。

「我念管理卻進入電子業,很多都是從頭學的,自己創業應該也沒有什麼困難。」當時,一位電子業的前輩建議他可以朝「基礎研究」,也就是有別於當年台灣專攻硬體製造,朝軟體開發作為創業的方向,因此,周培林就找了自己的高中同學和那位前輩,3人在1997年共同創辦宇匯知識科技。

真正創業後,周培林才發現原來他把一切想得太簡單。「我當時的想法是要做世界市場,就要做最棒的技術。但後來發現,並不是做出最棒的技術,市場就會買單。」周培林說,宇匯很早就開始運用AI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作自動分類,還受到海外資訊公司的高度讚許,「他們檢測後評價我們是世界上最好的自動分類技術。」

不過,當年的環境尚未成熟,產業鏈也未形成,「就像是在馬車的時代,你已經作出更快的引擎;雖然大家都覺得是很棒的發明,但只有引擎還不夠,還要有變速箱、差速器、輪胎,所有零件都要完備,才能成為可以移動的汽車。」當時宇匯空有一身技術,卻無處大展拳腳。

為了讓公司經營下去,周培林只得另闢蹊徑。他思考,宇匯可以針對文章進行分類,而分類就是透過對文章特徵的了解,「那是否可以將一個人當成一篇文章,而文章中的詞彙,就成為這個人的足跡,透過機器來進行分類?」透過這樣的概念,宇匯2005年開始切入個人化廣告領域,藉由分析網路使用者的網路足跡,透過機器學習,找出使用者的喜好,並精準提供適合的廣告內容,也就是今日電商廣泛使用的廣告投放。

引入再行銷

改變廣告生態系

不僅如此,今日消費者在網站瀏覽網頁後,會發現Google或是臉書跳出其網頁之相關廣告,這就是再行銷(Retargeting)的概念,也是一種個人化廣告投放的行銷策略,如今已成為電商行銷利器,但宇匯早在2007年左右就切入再行銷領域,證明周培林相當有遠見。

時至今日,精準投放廣告已是電商的基礎ABC,但在近20年前,市場尚未理解與接受這個概念,「廣告投得準對業主有好處,但投準後下一步要做什麼?很多業主還沒想過,但這概念已先對廣告商造成很大的影響,改變廣告產業的利益結構。」如今看來,宇匯當初是走在時代尖端,但要當先行者,就得忍受一段孤獨的路程,也因此歷經10幾年的虧損。

責任感支撐

挺過金融海嘯

「2008年金融海嘯,我真的有『公司會倒』的念頭。」當時因為資金斷鏈,又遇到景氣衰退,周培林跟同仁說,「你們先去找工作吧。」但員工持續堅持,這些年來更與周培林建立起革命情感,「身為公司負責人的我,沒有輕言放棄的權利。」至今,員編前幾位員工,都還在與宇匯共同奮鬥。

除了員工支持外,投資人對他的信任也支撐著宇匯。當年公司遇到資金缺口,他也曾找同學幫忙,「結果他們二話不說投資我,我很感激他們。」周培林認為,讓他繼續堅持的關鍵是責任感,「這麼多人願意幫助我,我就要想盡辦法把公司經營好,這是對投資人與員工的責任。」而宇匯營運也逐漸上軌道,近年穩健獲利,也已在東南亞進行布局,未來將朝亞洲市場發展,「打亞洲盃」的企圖心強烈。

談及獲頒《安永企業家獎》的心得,周培林笑說:「我沒有覺得自己很成功,能被推薦真的有點不好意思。」但他也獲得評審很多對於企業經營的建議,「就像同時有很多武林高手,一起來教你功夫一樣。」他也感謝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關注到像宇匯這樣的軟體技術服務公司,尤其對台灣軟體業來說,由於國內市場小,勢必需要有產官學界的支持,「如同早年政府支持半導體一樣。」周培林認為,台灣人才實力堅強,在軟體服務業的競爭力不輸歐美先進國家,只要有適合的舞台,一定能在國際發光發熱。
2 五位入圍企業家 聚焦企業定位 摘錄工商A 11 2023-10-30

  《安永企業家獎》今年共有五位企業家入圍最後決選,分別為宇匯 知識科技董事長周培林、安勤科技董事長劉琍綺、帆宣系統科技董事 長兼執行長高新明、晶達光電董事長李英珍和頻譜電子工業總經理鄭 智航。

  周培林:持續創新 主攻再行銷解決方案

  宇匯知識科技1997年成立,周培林說,第一個思考重點是網際網路 為未來趨勢;接下來考慮機器學習,因欲發展大量資料分類技術,就 決定開始做AI。

  他表示,宇匯知識科技從研究開始,想的不是製造,而是應用和可 能的發展。在分類技術成熟後,於是進入行為分類的領域,2005年著 重環繞在電子商務,進行廣告個人化,經營領域由搜尋引擎、站內推 薦到再行銷。他指出,台灣企業可以做出最好的東西,下一步是如何 進入國際。

  劉琍綺:企業需清楚定位 疫情時帶領安勤成長

  安勤科技是全球工業電腦供應商,劉琍綺指出,企業要有清楚定位 。安勤從嵌入式板卡設計製造起家,跨入新興應用科技領域,連結A I運算等技術,聚焦智慧醫療、智能製造,現已跨足IOT、醫療照護、 智慧零售、智慧製造。劉琍綺說,2020年疫情高度不確定性時,安勤 仍召開內部主管會議,定出下個「五年目標」,期許到2025年雙倍成 長,但安勤在2022年就超乎預期,有超過50%的成長。

  高新明:發展智慧科技領域 期望將台灣供應商帶進國際

  帆宣系統科技董事長高新明說,台灣高科技造就周邊供應鏈,是其 他地方不能累積的經驗;帆宣目標是將監控系統進人高科技領域,從 代工到供給,把台灣所有周邊產業供應商帶進國際大廠。她表示,隨 工業4.0來臨,帆宣更將以高水準供應鏈、垂直與相關系統整合並邁 向國際;近年來更積極投入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發展電力、通訊系 統等基礎建設,進一步發展智慧交通、智慧教育和智慧醫療等領域。

  李英珍:帶領轉型 三階段策略奏效

  晶達光電在李英珍2007年接掌後,進行轉型並轉虧為盈。他表示, 當時晶達光電核心技術不錯,但產品和市場定位有點分散,團隊調查 後專攻高亮度的切割螢幕,聚焦產品,同時擬定出各階段策略,得以 成功轉型。

  他表示,第一階段策略是「全球品牌、當地接單,一站到位,全年 無休」;第二階段則是保持彈性、分割成長,要「分而治之,群而攻 之,以新代舊,掌握關鍵」;第三階段則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多, 人多我好」,成功策略奠定晶達市場地位。

  鄭智航:提供企業時間價值 建立客戶信任

  鄭智航2008年接手頻譜電子工業時,正值全球金融危機,他表示, 頻譜雖有技術,但以應往哪個方向的利基創造出價值為關鍵,來盤點 公司欲解決的難題,大幅降低不良率與提升營收成長。

  頻譜電子工業致力交流/直流電源交接轉換器的研發和製造,鄭智 航說,除提供安全穩定電源,更要提供企業時間價值,讓客戶在設計 時把時間縮到最短,營運時可如期如質如數交貨,順利上市,以建立 與客戶的信任感。

  2023《安永企業家獎》年度大獎決選結果,將於12月1日揭曉,得 主將代表台灣與各國角逐2024《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
 
第 1 頁/ 共 1 頁 共( 2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