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7442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國城高興昌獲高捷聯開案 摘錄經濟A4版 2023-11-14


國城攜手高興昌,拿下高雄捷運聯開案。南部指標建商國城、鋼鐵大廠高興昌昨(13)日宣布,取得高雄捷運橘線O13大東站和黃線Y10二個捷運聯合開發案,基地面積合計近6,000坪,總銷逾200億元。

業內人士指出,由於高雄捷運聯開案全案的投標門檻相當高,顯示國城建設集團除了準備充足外,也凸顯其在產業面的實力,另外高興昌為老牌鋼鐵股,近期積極跨足建築業,此合作案讓他再下一城,兩者再度合攻大案備受市場矚目。

上市建商主管說,加計昨天公告的二處新案,國城集團在手開發案11件、總銷高達1,000億元,是南部房地產市場新霸主,而且規劃與興建品質領先同業。

昨天高捷聯合開發案招商取得重大進展,國城建設與高興昌鋼鐵合作,獲得高雄捷運橘線O13大東站和黃線Y10二大捷運聯合開發案最佳申請人。

其中,橘線基地3,602坪,黃線基地2,299坪,業內人士說,這兩案「都相當完整漂亮」。

市府捷運局官員說,本案最優申請人預計分別投入83億元及68億元,興建地上24層、地下4層的住商產品。其中黃線案的開發亮點為,營造多層次的公共開放空間,規劃公益空間如托育、青創等商業設施,橘線的公益設施有日照以及銀髮俱樂部。

國城建設總裁洪平森說,近年企業轉型的大戰略就是覓得好基地,珍惜土地資源並創造最高的社區價值,讓民眾能因開發案受惠,地方可因此更繁榮。

國城建設董事長特助洪士庭指出,此案是繼特貿三之後,再次與高興昌鋼鐵攜手合作,未來會成立新的公司共同推動,雙方的持股占比還沒有最後定案,開發案有更多的公益元素,會更有價值。

上市建商主管表示,市府這次聯合開發案設定門檻「超級高」,要求申請者的淨資產需達總開發額的三分之一,換句話說想玩財務槓桿的就不必來了。這麼大的金額的聯開案,而國城建設能做到符合標準,也凸顯長期來的財務治理透明化,特別受到矚目。

高興昌鋼鐵指出,跨足建築業已經是既定目標,目前與國城合作在特貿三都更以及捷運聯合開發案,將持續建立學習曲線,為企業轉型邁開步伐。
2 複合式開發…未來主流 摘錄經濟A4版 2023-11-14

國城建設與高興昌合作,昨天取得高雄捷運二處聯合開發大案,合計將投入150億元、創造200億元總銷,撼動港都建築界。業界指出,該案將成房地市場新指標,同時顯示土地利用模式與建商角色都將逐漸轉變。

國城與高興昌連番合作,據悉,雙方在開發領域理念一致,對產業的願景不謀而合,加上雙方經營階層熟識,而成就合作契機。

此案推動的靈魂人物、國城建設董事長特助洪士庭說,此案最大的意義在於,未來複合式開發將成土地利用主流,且公益層面增加,建設公司社會責任愈來愈重,不再是簡單買地蓋房子。

洪士庭是台大高材生,也是國城建設少主,為該案主要推動、規劃與執行者。他堅持不惜重金為亞灣大案「定潮」引進二家米其林餐廳,邀請到東京米其林二星餐廳Den主廚長谷川在佑,與二星大廚武田健志在高雄各展所長。

針對捷運聯合開發案,洪士庭表示,為爭取出線想破頭,不斷的轉換角度,以民眾以及使用者的思維規劃,所以才會在開發案中產生最美麗的幼稚園、育嬰與日照中心,與市政府推動的便民、利民措施結合在一起,換言之,先求大眾的公利,則建商的利益也隨之而來。

洪士庭指出,捷運聯開案是標準的複合式、多層次的土地利用,明顯感受到社會價值更高,與長期來買地、蓋房子、賣房子的形態完全不同,進一步說,在地建商的社會責任愈來愈重,扮演美好生活的推動者。
3 高雄2大捷運聯開案 國城、高興昌攜手得標 摘錄工商A 15 2023-11-14
  高雄在地的國城建設、高興昌鋼鐵聯手,拿下高雄捷運橘線O13大 東站和黃線Y10站等兩個捷運聯開案,土地共達5,901坪,得標團隊將 投資151億元興建住宅。高捷聯開案規模最大的橘線O10衛武營站,預 定今年底加入公告招商行列。

  高市府13日宣布,高捷橘線O13大東站、黃線Y10站等聯開案,由國 城、高興昌合組的聯盟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國城董事長特助洪士庭 13日表示,兩塊地是高雄南來北往的地標,且是捷運共構,其中橘線 O13基地達3,602坪,預計投資83億元,分2期開發,興建4棟地上24樓 、地下4樓的住宅「大東人文之森」,共900多戶,規畫2~4房產品, 第一期預定2025年第二季動工,第二期預定2030年第一季動工。

  至於黃線Y10聯開案,將投資68億元,興建700戶大樓住宅「大港共 生家園」,規畫2~4房產品,預定2025年第二季動工。

  洪士庭指出,國城總栽洪平森多年前就開始布局鐵路沿線,Y10靠 近建國路與民族路,也是鐵路沿線的指標,加上又有捷運黃線,國城 因此決定投資Y10。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此次雙案脫標具兩項重大意涵,其一為在 地業者首次進軍高雄聯開案並取得投資權,代表高雄捷運場站開發機 制已落實在地化,其次為獲得驗證捷運聯開為高雄下一世代都市發展 的重要政策工具。

4 高捷林園線、黃線 順利脫標 摘錄工商A4版 2023-10-14

  曾經流標的高雄捷運紅線小港林園線RLC01標、黃線YC01標土建統 包工程,終於雙雙脫標,工程金額達275.74億元的高雄小港林園線R LC01標,由榮工工程公司獲評為最有利標廠商,而工程金額約233.9 9億元的黃線YC01標,則由馬來西亞商金務大工程公司和世久營造探 勘工程公司合組的團隊,獲評為最有利標廠商,高雄捷運「四線齊發 」的重大工程,一日兩捷報。

  捷運黃線土建統包工程曾經一包招標但流標,今年再切分為三小包 ,其中的第一包黃線YC01標土建統包工程,雖然今年也再公告招標, 仍然流標,此次終於評選出馬來西亞商金務大工程和世久營造探勘工 程合組的團隊,獲得最有利標廠商,工程金額約233.99億元。同樣的 ,高雄捷運紅線小港林園線RLC01標,也流標一次,此次順利脫標的 最有利標廠商為榮工工程公司」,工程金額達275.74億元。

  高雄捷運局說,近年來因營造業市場缺工缺料、以及物料價格飛漲 等因素,致使國內重大建設採購案頻傳流標,小港林園線RLC01標及 黃線YC01標兩土建統包工程標案,能順利完成評選,突破大環境的限 制,遴選出最有利標廠商,實屬難能可貴。

  捷運局指出,小港林園線及黃線是繼高雄捷運紅橘線通車10多年之 後,後續推展捷運建設計畫,也是高雄捷運「四線齊發」中,相當重 要的捷運建設路網,此次招標,小港林園線於9月12日上網公告,9月 23日開資格標,計有2家廠商投標符合資格;另黃線YC01標也在9月1 2日上網公告,9月22日資格標審查合格,計1家廠商投標並符合資格 。兩標同時於10月12日順利完成評選。
5 高捷Y15聯開招商 估引資115億 摘錄工商A 15 2023-09-19
 高雄市政府已公告亞灣第一個捷運聯合開發案招商-高雄捷運黃線 Y15站土地開發,鎖定有意前進亞灣設立企業總部與研發中心的國內 外廠商,開出開發商最高可分回70%樓地板面積的條件,若順利脫標 ,可望引資115億元。

  高市府18日辦理「高雄捷運Y15站土地開發案」廉政平臺成立大會 暨招商座談會,高雄副市長林欽榮致詞表示,此一招商案已於8月14 日公告徵求投資人,開發基地位於國家級重大建設亞灣智慧創新園的 核心位置,且為高雄捷運黃線及輕軌車站交匯樞紐,緊鄰高雄港旅運 中心,居國境進出門戶區位,通抵高雄國際機場,交通便捷,基地具 陸海空交通優勢。

  捷運黃線Y15站土地開發案,係配合國家級政策「亞灣2.0智慧科技 創新園區推動方案」推出的第一個捷運聯合開發案,林欽榮指出,相 信在中央政策指導下,亞灣2.0將可扮演驅動高雄轉型的關鍵,此次 搭配亞灣2.0相關投資獎勵,及合理設定的土地所有人分配比例30% ,預期可吸引金融或科技業投資人,評估進駐設置企業總部與研發中 心。

  高雄捷運局長吳義隆表示,捷運黃線Y15站開發基地具有雙捷運優 勢,且基地內包含Y15兩處出入口,未來可透過捷運快速連接高鐵左 營站、台鐵高雄車站及高雄國際機場,配合亞灣2.0政策加持,適宜 規畫企業營運總部、商辦、商場等商業設施,預估將引進民間投資超 過115億元,創造至少800個就業機會。

  高雄捷運局表示,高雄捷運黃線Y15站開發用地面積3,433坪,都市 計畫使用分區為「特貿二」土地,建蔽率60%、容積率630%,為鼓 勵企業總部進駐,開發案申請人需先依據「高雄市政府獎勵企業總部 進駐亞洲新灣區作業要點」,取得企業總部進駐亞灣審議會審認合格 函,至於該案都市計畫規定引入相關策略性產業者,得爭取20%容積 獎勵,將悉數由投資人取得。
6 高捷黃線增額容積 廠商興趣缺缺 摘錄工商A 12 2023-05-29

  高雄捷運黃線工程啟動,高市府初步規劃場站半徑500公尺以內建 地,最高30%的「增額容積」,建商須以基地周遭土地市價換取,而 不是像過去的捷運紅線、輕軌等場站的「容積移入」,以公告土地現 值計算價金,導致建商成本大增30%,對購買黃線「增額容積」興趣 缺缺。增額容積若乏人問津,恐影響高捷黃線高市府負擔財源籌措, 衝擊後續捷運工程進度。

  建商說,新修正的「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第24之5條規定 ,高雄捷運黃線場站半徑500公尺以內的建地,得申請最高30%的「 增額容積」獎勵,而且高市府初步規劃採「土地市價換容積」方案, 引發建商高度關切。

  所謂的「土地市價」,是指開發商要向高市府申請黃線場站基地建 案的「增額容積」時,高市府委託三家估價師,根據該基地周遭的土 地市價,以推估30%「增額容積」的價金,且三家估價師的鑑價須取 其最高者。例如,符合規定的場站500坪建案基地,建商每坪以100萬 元購得,總價5億元,如要申請30%的黃線「增額容積」獎勵,須以 100萬元的土地市價乘以30%,再乘以500坪,也就是1.5億元購買。

  但同樣條件的基地,若比照過去捷運紅線、輕軌一樣最高30%的「 容積移入」,採用公告土地現值換算,因公告土地現值大約只有土地 市價的4成,因此100萬元市價的土地,公告土地現值只有約40萬元, 以此乘以30%容積,再乘以500坪,只需6,000萬元,二者的價金差距 高達9,000萬元。

  建商斷言,一旦高市府採取高雄捷運黃線場站「土地市價換容積」 的容積獎勵方案,建商基於成本與利潤的考量,加上取得30%容積之 後,樓地板面積增加,也需再多開挖一層地下室,導致工程再拖延四 到六個月,建商恐將割捨不用,「徒法無以自行」的結果,最後將導 致捷線自償基金難有入帳。
 
第 1 頁/ 共 1 頁 共( 6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