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5493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建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建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建台水泥左營廠 42億拍出 摘錄經濟A 15 2024-04-26


底價逾42.97億元的高雄建台水泥左營廠24日進行三拍,基地面積約2萬1,921.27坪、建坪約81.31坪,最終由債權人暨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旗下的三禾資產以三拍底價42.97億元承受,以得標價、承受價來看,拍定金額寫下2020年以來單宗法拍最大筆交易。

高雄建台水泥左營廠,鄰近高鐵左營站,加上基地面積約2萬1,921.27坪,開發動向備受關注;寬頻房訊表示,該筆土地已多次遭到法拍,上一輪在2022年11月時便由債權人三禾資產向高雄地方法院聲請法拍,底價61.04億元,後因變更拍賣內容而停拍,第二次法拍則是2023年6月14日,因無人投標而流標,今年4月24日則是第三次法拍。

值得注意的是,24日三拍現場有另一組投資人投標,但因「未檢附法人相關證明文件」,被高雄地院判為「廢標」,後來才由三禾資產以三拍底價承受。

寬頻房訊分析,這次債權人三禾資產出手可能有兩大考量,第一從債權保存角度來說,三拍若未出手,進入四拍價格還需打八折,債權人可分配金額少,因此在保存債權考量下,且在有潛在投資人現身下,三禾資產可先拿下高雄建台水泥左營廠,在擁有債權、土地所有權優勢,有利未來與潛在投資人洽談。

除了有利未來與潛在投資人洽談土地買賣外,寬頻房訊指出,過去三禾資產曾與建台水泥合作,已推動過高雄建台水泥左營廠的自辦重劃案,雖然最後因故破局,不過這次三禾資產在擁有債權、土地所有權優勢下,更有利進行自辦重劃案,加上目前高雄房市因台積電設廠效應轉熱,未來若順利將土地從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宅區與商業區土地,土地價值將相當驚人。

寬頻房訊分析,據實價登錄網資料、不動產出售平台資訊顯示,高鐵左營站周邊土地中,屬於乙種工業區土地、目前在海平路、左營大路附近,有賣方以每坪開價39.9萬元對外銷售,惟距離高鐵站區稍遠;若是住宅用地或商業用地,目前住三土地每坪地價行情約60~70萬元,商業用地每坪土地單價約150萬元左右行情。

而對照高雄建台水泥左營廠基地面積約2萬1,921.27坪、建坪約81.31坪,拆算每坪土地單價約19.6萬元,債權人三禾資產承受價格相當划算;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顯示,三禾資產董事長是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董事為三立國際林旭信、林義魚,其中林旭信為已故三立創辦人林崑海長子,林義魚為么子。

三禾資產24日以三拍底價42.97億元、承受占地達2萬1,921.27坪的高雄建台水泥左營廠,拍定金額不僅是今年至今得標價最高的法拍案件,更是2020年以來單宗拍定金額最大的法拍案。

高雄建台水泥左營廠在2012年與高市府簽訂「建台水泥原廠區變更案」,2014年2月24日公告實施,因未依協議點交公設用地,遭高市變更回工業區與部分鐵道用地;早年「建台水泥原廠區變更案」基地1.85萬坪。
 
第 1 頁/ 共 1 頁 共( 1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