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7475
台北股市

0981-868755

02-22508952

廣告連結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長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長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長榮兄弟爭產再爆爭議 摘錄經濟A 12 2024-04-23


長榮集團兄弟爭產再爆爭議,律師林文鵬昨(22)日下午向台北地檢署控告,長榮海運董事張國華、柯麗卿等涉嫌證交法內線交易。此舉被視為,長榮海運小股東上個月控告全體董事涉嫌背信後,再一波新攻勢。

張國華聲明表示,內線交易指控子虛烏有,希望兄弟間紛爭不要波及無辜,儘速回歸理性溝通。

張國華聲明,去年6月30日長榮海運除息日,以盤後鉅額交易方式購買長榮海運股票,是基於對海運事業的熱情,有意持續增加持股,他早已決定要在2023年除息交易日當天透過集中市場購買長榮海運股票,至今沒有賣出也沒有賣出的計畫。該交易也依法進行申報,絕無內線交易情事。

林文鵬是知名律師梁懷信的左右手,也是星宇投資派駐立榮航空的董事,外界揣測這波行動是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K董)再次出招。

被視為長榮集團海外金庫的巴拿馬長榮國際(EIS)接連處分資產,且多筆交易賣給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長榮海運小股東上月25日控告長榮海運全體董事涉嫌背信等罪,長榮海運則稱股東指控與事實不符,為長榮兄弟爭產再度投下震撼彈。

隔天,張國煒也以EIS股東身分質疑這些鉅額交易的透明性,他並強調,贊同分家,但必須公平、透明。林文鵬昨天的提告行動,外界解讀是K董陣營再度展開新一波攻勢。

林文鵬指出,長榮海運在去年6月19日董事會決議處分長榮航空股票,這個消息遲至去年8月14日才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
2 長榮集團分家 申讓持股啟動 摘錄經濟A5版 2024-04-13
長榮集團加速啟動分家,長榮國際(EIC)昨(12)日公告申讓出售長榮航及中再保持股,其中出售長榮航持股3萬張,出售中再保1萬張,預計一個月內轉讓完畢。

外界解讀,隨長榮國際開始賣出,是在提醒老三張國政要開始進場買進,取得兩家公司經營權。

長榮國際是長榮航空最大股東,去年已分批賣出長榮航空持股,到目前為止還未賣完,4月3日長榮國際董事會後,依董事會決議,開始分批啟動出售長榮航及中再保持股,未來將從一般市場賣出。

法人分析,如此,大家也沒有辦法判斷是否由老三張國政買走。

長榮集團在創辦人張榮發逝世後掀起經營權之爭,一度弟弟派加上姊夫鄭深池結盟,成功入主長榮國際董事會,老大張國華在最艱困情況下穩住長榮集團長榮鋼、長榮航、榮運及長榮海運各大上市公司經營權,後來弟弟派結盟瓦解,長榮集團兄弟開始推動寧靜分家,去年底將巴拿馬商長榮國際(EIS)及長榮國際資產陸續換現金分給大家,四個兄弟口袋都現金滿滿。

根據消息指出,老大張國華不斷提醒老三張國政要加碼長榮航空及中再保的持股,4月3日長榮國際董事會解任支持老三張國政的董事長,新任董事長換成支持老大的董事葉佳全接任,董事會也通過賣出長榮航及中再保股票,現在也開始執行,代表著長榮集團在加速分家。

長榮國際控有中再保、長榮航及立榮航空等公司股權,昨天長榮航及中再保公告,大股東長榮國際將出售持有部分股權,長榮國際持有長榮航持股為53.22萬張、持股比重9.86%,這次公告出售張數為3萬張,持股還有50.22萬張。

至於長榮國際持有中再保26.64萬張,持股比重約33.29%,這次出售1萬張,持股還有25.64萬張。
3 四兄弟都有鈔能力圓夢 摘錄經濟A5版 2024-04-13


長榮帝國版圖再度動盪,長榮國際4月3日董事會大地震董事長換人做,為長榮集團海空分治投入震撼彈。其實長榮集團去年已開始分產,兄弟四人都手握數百億元現金,是有實力表態實現自己夢想時候到來。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再掀波瀾,日前張榮發小兒子張國煒以巴拿馬長榮國際(EIS)股東身分對巴拿馬長榮國際(EIS)出售資產給長榮海運提出質疑;長榮國際4月3日董事會換董事長,可以解讀長榮國際決策權回到張國華掌控之中,董事會也同時通過出售長榮航空及中再保股權,長榮國際加速執行賣股動作,讓想要拿下長榮航空及中再保經營權的人出手承接。

熟悉長榮集團人士分析,長榮國際董事會通過將出售持有長榮航約9.85%及中再保33.29%股權,現在開始賣股,顯示長榮集團朝著解散及處分控股公司資產方向挺進,似乎也代表著張家老大跟老三合作關係還沒有破局。

未來一個月,長榮國際要賣出兩檔股票,雖然張數不多,四兄弟誰進場買進,就可看出問鼎經營權決心,老三張國政能否增加長榮航空持股,將左右這場戰局。

依張國華規劃,家族走向分治,四兄弟若有興趣想要經營哪一家公司,可自行增加持股。據了解,巴拿馬長榮國際(EIS)今年初已經平均分配給四位兄弟各自高達數百億元現金,大家可說是口袋銀彈滿滿。

張國華喜歡海運,據了解,他個人已將不少資金都壓進去長榮海,增加海運及鋼鐵等相關事業持股。對航空念念不忘的老三張國政,到底有沒有買股也令市場好奇。熟悉公司治理專家指出,張國政要吃航空持股方法很多,包括直接向長榮國際買下,或是從集中市場敲進等。
4 長榮國際出售長榮航、中再保股權 摘錄工商A3版 2024-04-13
  長榮集團張家四兄弟朝著和平分家進行,家族控股的長榮國際12日 申報轉讓長榮航空3萬及中再保1萬張,預計4月14日至5月14日轉讓完 畢。

  長榮集團張家四兄弟已協議分家,朝著清算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 當年創立二個家族公司-長榮國際及巴拿馬長榮國際的資產,再依照 四個兄弟的股權進行分配,兄弟四人目標為和平分家。

  由於家大業大,長榮國際去年已分批賣出持股,還未賣完,12日再 公告未來一個月內賣出長榮航空3萬及中再保1萬張。
5 長榮股東告發案 金管會喊查 摘錄工商A 13 2024-04-12
  長榮海運多名股東日前陸續赴台北地檢署,對長榮海運董事會成員 ,包括長榮集團已故創辦人張榮發的長子張國華等人,依涉嫌違反證 券交易法等提告。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11日指出,金管會將配合檢調 辦理,證交所也會進行了解,若有發現公司違法就會辦理,投保中心 依職權也會看案件發展狀況、依法辦理。

  面對小股東的持續告發,台北地檢署針對此案已指定由檢肅黑金專 股唐仲慶偵辦,將在告發人提供相關證據後,不排除傳喚張國華等十 位董事到案說明。金管會也表態將配合檢調偵辦,證交所同時會進行 查核。

  長榮股東指控長榮海運與巴拿馬長榮國際間近新台幣300億元的股 權及不動產交易,涉不法疑慮,今年3月間向台北地檢署提起刑事告 訴,提告創辦人張榮發長子張國華與長榮海運董事會成員等10人涉嫌 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罪與非常規交易罪,北檢已分由檢肅黑金專組釐 清。

  高晶萍指出,若有收到檢舉函,金管會一定會進行查處,若有違規 就會依相關規定辦理,有人陳情一定會展開查核。關於此案,金管會 配合檢調單位相關辦理,證交所也已對此案進行了解,若發現公司涉 及違反證券管理法令情事,將依相關規定辦理,投保中心也會依職權 持續注意此案發展。

  日前受長榮海運小股東委託提告的律師林文鵬說,以張國華為首的 長榮海運董事會,在交易對象巴拿馬長榮國際(EIS)之法定代表人 有重大爭議情況下,自2023年6月間起迄今,仍由張國華主導控制長 榮海運及其子公司對EIS進行多筆股權及不動產收購交易,交易金額 達數百億元之鉅款,恐有交易無效致造成長榮海運蒙受鉅額損失之重 大損害。
6 海空分治恐破滅 長榮國際將處分長榮航、中再保等股票 長榮集團 將由張國華派主導 摘錄工商A5版 2024-04-04
長榮集團張家四兄弟朝著分家共識進行,長榮國際3日董事會再決 議出售長榮航空、中再保等股票,同時一併解任老三張國政在長榮國 際的董事長及總經理職務,海空分治的理想恐破滅。

  巴拿馬長榮國際及長榮國際是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創業時所設立,股 權分配為張家人所有,控有集團旗下子公司股權、家族海內外土地、 建物、港口等與海運相關資產等。因張榮發逝世,張家四兄弟遂展開 一連串的經營權爭奪風波。

  國人所熟知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開打後,因弟弟派輸掉可間接拿下 長榮航空的長榮鋼經營權,弟弟派眼看局勢已無法翻轉,四兄弟正式 和解朝著分家、分產的方向進行。大哥張國華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曾坦 言,最好就在這一代把財產分清楚,正式分家,誰想要經營那家公司 ,就從市場上將股權買回,買到一定股數,屆時全力支持。

  於是巴拿馬長榮國際、長榮國際也陸續出售旗下資產、股票等,甚 至希望想要經營長榮航空的老三張國政趕快買回長榮航空,惟3日長 榮國際董事會已正式解任張國政在長榮國際的二位董事:長榮國際董 事長聖世公司及總經理張明煜,轉支持大哥張國華人馬─葉佳全擔任 董事長。此番操作之下,市場預料海空分治的理想將無法達成,長榮 集團將全面由老大張國華主導。

  此外,長榮國際3日董事會也決議出售長榮航空及中再保股票,依 據資料顯示,分別持有9.85%及33.29%。

  長榮國際是中再保的第一大股東,擁有266,442張股票,以3日收盤 價24.55元計算,價值高達65.41億元,預料將由長榮或張國華本人的 資金買回。

  目前長榮國際尚有立榮航空、長榮桂冠酒店、長榮空廚、長榮警備 、家族海內的土地、建物等資產仍待處分。
7 兄弟合作模式出現變化 摘錄經濟A5版 2024-04-04


長榮集團經營之爭再掀波瀾,老大張國華人馬重掌長榮國際,老大、老三之間的合作模式再度出現新變化。核心人士分析,老三張國政長榮航空持股多寡,將會左右這場戰局。

依照張國華的規劃,家族走向分治,四兄弟可各自拿錢來對增加持股。據了解,長榮巴拿馬今年初已經平均分配給四位兄弟各自高達「數百億元」的現金,四個兄弟可說是口袋銀彈滿滿。

張國華喜歡海運,據了解,他個人已經將不少資金都壓進去長榮海,增加海運及鋼鐵等相關事業持股:而對航空念念不忘的老三張國政,至今卻沒有任何動作。

熟悉公司治理專家指出,張國政要吃航空持股方法很多,包括向長榮國際買下,或從集中市場敲進。航空業今年獲利應不會有去年亮眼,從股價上看高點已過,眼下其實是不錯買點,日前傳出長榮國際申讓賣出長榮航空18萬張持股,外傳是張國政拿下,但熟悉人士說並不是他,也代表著長榮航空由誰來主導還需要時間去釐清。因此,張國政買長榮航的消息仍只聞樓梯響,沒有跡象顯示他開始加碼股票。
8 長榮國際董座 張國華人馬接任 摘錄經濟A5版 2024-04-04


長榮國際(EIC)昨(3)日董事會決議兩大議案,董事長正式換人做,張家老三張國政支持的董事長、聖世代表人張明煜被解任,由張家老大張國華支持的葉佳全接任董事長。

更特別的是,長榮國際昨日除了通過新任董座案之外,還決議擬出售旗下長榮航空及中再保的股權,至於出售的張數與方式都尚未決定。業界認為,長榮航空的股權動向,將左右後續長榮家族分產的走向。

長榮國際控擁有多家長榮集團重要子公司,包括中再保、長榮航及立榮航空等股權,拿到長榮國際股權,等於拿到問鼎長榮航空及中再保經營權的金鑰。昨天長榮國際董事會同時通過兩個議案,市場認為跟原本的「合意分家」有點背離,不過,也讓老大、老三兄弟兩人的合作關係更撲朔迷離。

熟悉長榮集團人士分析,這次董事會通過將出售長榮國際持有長榮航約9.85%及中再保33.29%股權,顯示長榮集團繼續朝著解散及處分控股公司資產方向挺進,也代表著張家老大跟老三合作關係可能還沒有破局。

長榮國際這次董事會正式拔掉老三張國政的支持的董事長人馬盛世代表人張明煜,同時選任新任董事長,改由支持老大張國華人馬葉佳全接任董事長,隨著董事長換人,大哥全面掌握分家的發球權,化被動為主動。

長榮集團經過搶經營權大戰後,老大張國華穩住長榮集團各上市公司的經營權;去年長榮集團兄弟開始推動寧靜分家,將巴拿馬商長榮國際(EIS)及長榮國際資產換現金分給大家;去年長榮國際(EIC)就申讓賣出18萬張長榮航空持股,讓有興趣的兄弟可增加持股,長榮國際的持股降為53.22萬張、持股比重仍為9.86%。

近期,長榮集團兄弟爭產風雲再起,根據消息指出,老大張國華一直等不到老三張國政買長榮航空的動作,不斷提醒張國政要加碼拿回長榮航空,兄弟在這個事件沒有共識,張國華才不得不出招提醒。

長榮國際代表人張國華及詠代表人葉佳全兩位董事日前一起提案,要解任長榮國際的現任董事長,要求長榮國際的董事會將解任案列入4月3日議程,昨天也正式將新任董座推上寶座。
9 K董還有兩個擔心... 摘錄經濟A3版 2024-03-28


巴拿馬長榮國際(EIS)被外界視為是長榮集團的海外金庫,近來EIS的資產接連被處分,看似曾說過可以分家的老大張國華在處分資產,準備分家了,但這到底是真分家?還是假分家?

知情人士分析,市場猜測,處分EIS資產動作是在為分家做準備;但另一種可能是,老大是否在這幾年跟老二、老三們交手經驗也警覺到,如果大房的弟弟派們合作,不論是境外的EIS或境內的長榮國際(EIC),他都有不可控的風險。

萬一將來EIS經營權丟掉,一些有經營價值的資產,都已經賣給長榮海運,EIS只剩下有「錢」的空殼。

這些錢如何分給其他兄弟是另一回事,重要的是,EIS有經營實權、有價值的碼頭或船舶公司,都已經移轉到長榮海運了。

EIS的資產,都被移轉到大哥可控制的長榮海運,這是小K擔心的第一件事。

知情人士分析,EIS接連賣資產給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本質上已經在做長榮海運「合併」EIS。

若是合併案,股東會通過合併後,海運直接把錢給EIS股東,EIS變長榮海運,銀貨兩屹,清清楚楚。

但照目前這種切割處分資產作法,海運把錢給了EIS,EIS接下來會不會分給EIS股東、如何分,可能就看老大高興了。這是小K擔心的第二件事。

EIS跟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一個是賣方,一個是買方,買的人怕買貴、賣的人怕賣便宜了,各有立場。

不論是買方或賣方的股東,採取這些動作的用意,無非是要讓大哥知道,處分資產要公開透明,否則不僅對EIS股東不公平,對長榮海運股東也不公平。
10 長榮國際要換董座...新戰場 摘錄經濟A3版 2024-03-28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戰火延燒。長榮國際將於4月3日召開董事會,提案解任長榮國際董事長、聖世投資法人代表張明煜職務。業內認為,這是繼長榮小股東狀告長榮十董事後,長榮兄弟之爭另一個新戰場。

長榮國際(EIC)董事會中,由大哥張國華掌握二董一監,老三張國政則是一董一監。據悉,此次長榮國際撤換董座案,是由董事張國華及另一法人董事、詠代表人葉佳全一起提案。

聖世投資是老三張國政所主導,前年兄弟之爭落幕後,老三轉向支持大哥,而張國華方則禮讓張國政人馬、聖世投資法人代表張明煜出任董座。此次,長榮國際董事會要換掉老三人馬、推舉新董事長、委任新總經理人選,這也隱含長榮老大張國華與老三張國政合作形同破局。

長榮國際控有多家長榮集團重要子公司,業內人士說,當初張國華禮讓張國政,讓聖世的代表人當董座,開啟了一段合作關係,詎料,在長榮小股東提告事件後,引爆兄弟鬩牆新戰火。
11 長榮資產爭議 張國煒三問 摘錄經濟A3版 2024-03-28
被視為長榮集團海外金庫的巴拿馬長榮國際(EIS)接連處分資產,不僅引來長榮海運小股東控告張國華等董事涉嫌背信,張國煒本人26日也以EIS股東身分,質疑這些鉅額交易透明性,小K強調,他贊同分家,但必須公平、透明。

長榮海運小股東25日控告長榮海運全體董事涉嫌背信等罪,長榮海運則稱股東指控與事實完全不符,此事為長榮兄弟爭產再度投下震撼彈。

提告的委任律師林文鵬,是打贏多場經營權爭奪戰知名大律師梁懷信的左右手,也是星宇投資派在立榮航空董事,外界揣測是張國煒要告張國華。

實際上,小K本人沒有以海運股東身分提告,但他也以EIS股東身分,對這些鉅額交易提出多項質疑。

第一,EIS到底處分了多少資產?張國煒說,「巴拿馬這家公司我們是被蒙(蔽)的」,三、四百億元的交易金額,應該提到股東會追認,但從未召開股東會,三、四百億是最近的,但七年來EIS到底賣了多少,都不知道,我們股東權力已被嚴重侵害。

第二,關係人交易這麼複雜,長榮海運怎麼會去買人家EIS的資產,他說,真是匪夷所思。

尤其EIS董事長是指定的,到底是誰具有效性,要等遺囑官司確定,「遺囑有效那就是我,無效就是張國明(2022年5月臨股會選出),再怎麼樣也不是張國華,所以張國華以董事長身分賣資產,是可以被質疑的」。

第三,EIS董事長鬧雙包,還在訴訟中,張國華應主動跟海運董事說明EIS有這些問題,未揭露相關風險就是在損害小股東權利,難怪海運小股東站出來告。

張國煒說,「我贊成大哥說的把資產分一分,我不可能回長榮,分家的錢可以來發展我的星宇,但不要虧待我」。

小K強調,「這不是爭經營權,我也不是阻止你賣,但要公開透明」。他說:「大家持股都是20%(長榮四兄弟及張榮發持有EIS各20%),沒多沒少,我尊重你,但你不能不尊重我,很多次要(EIS)公司財報都不給,寄存證信函也不收。」

「事情如果不是那麼誇張,今天也不會訴苦,以我小K的高度,幾百萬、幾千萬不跟你吵,今天是幾百億元的東西能不搞清楚嗎?」

他說,分家要公平、透明,大家搞清楚再來分,不是你自己想怎樣就怎樣,賣了好幾百億元資產,鑑價報告也不給股東看,鑑價報告可大可小,但好幾百億元差一點就差很多了,兄弟公司也要合理。
12 張國煒:贊成分家 但要公開透明 摘錄工商A6版 2024-03-28
 長榮集團再掀分家風暴,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向大哥、也是長榮 海運董事張國華喊話表示,對張國華分家沒意見,但分家要秉持公平 、公開、透明原則。

  張國煒並以巴拿馬長榮國際(EIS)股東的身分,質疑長榮集團海 外金庫EIS接連處分資產,且多筆交易賣給長榮海運及其子公司,在 財報不給看、存證信函也不收的情形下,這些鉅額交易的透明性,「 我(EIS股東)是怕低賣,長榮海運小股東是怕高買」,最好方式就 是公開透明、合理、合法。

  長榮海運近半年砸下約300億元收購三家公司股權及一筆不動產, 25日引發長榮海運小股東委任律師控告張國華等董事會10位成員,涉 嫌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罪及非常規交易罪。

  EIS被視為長榮集團海外金庫,據了解,張國煒擔心的是,遺囑官 司一、二審他都打贏,張國華會不會趕在遺囑官司最後結果出來前, 處理掉EIS資產,且移轉到張國華可控制的長榮海運。

  張國煒強調,「這不是爭經營權,也不是阻止大哥賣,大家持股都 是20%(長榮四兄弟及張榮發持有EIS各20%),很多次要(EIS)公 司財報都不給,寄存證信函也不收。」

  張國煒主要質疑三點,包括EIS到底處分多少資產?關係人交易複 雜,長榮海運怎麼會去買EIS的資產,EIS董事長鬧雙包還在訴訟中。 難道長榮海運董事、獨董不知EIS的PP鬧雙包嗎?還去買EIS資產?

  張國煒受訪時指出,在張國華啟動分家後,就他所知,無論是巴拿 馬長榮國際或台灣長榮國際(EIC)出售資產,如公司股權、碼頭、 不動產等,總計千億元,都沒有事前討論、沒有列表,根本不知道有 那些資產,遑論舉行股東會、董事會。
13 大哥拋震撼彈,將解任老三人馬長榮國際董座 長榮海空分治恐生變 摘錄工商A6版 2024-03-28
  長榮集團海空分治、和平分家再起波瀾!長榮國際擁有長榮航空近 10%、約9.85%股權,但卻預計4月3日將解任集團老三張國政人馬- 聖世公司法人代表擔任長榮國際董事長職務,適逢股東會前夕,市場 臆測「海空分治」是否有變。由於股東名冊下周才能出籠,張國政在 這期間買下多少長榮航空股權,值得關注。

  長榮老三張國政之前轉向與老大張國華合作,使得弟弟派勢力全盤 瓦解,起源於弟弟派輸了牽動長榮集團股權分配─長榮鋼鐵的經營權 之爭。由於張國政對經營長榮航空情有獨鍾,在張國華禮遇下,由張 國政人馬擔任控有長榮航空10%股權的長榮國際董事長及總經理,但 過半主導權仍在張國華手上,並呼籲張國政拿到分家的資金去買下足 夠可以控制長榮航空股票,屆時即可完成「海空分治」。

  特別的是長榮國際、長榮海運從2023年相繼共有四次鉅額交易,轉 讓長榮航空股票,合計達55.54萬張,外傳已由張國政接手;而長榮 航空製作股東名冊最後過戶日為3月29日,也就是下周陸續才會清點 關鍵股東名單,同時在5月29日召開股東會前,是否有股東提議臨時 改選董事議案,都是後續觀察的重點。

  但在股東名冊尚未盤點完畢之前,張國華在3月18日發文給長榮國 際董事,預計4月3日將召開董事會,解任聖世公司法人代表擔任長榮 國際董事長職務及總經理張明煜兩項職務,張國華的操作讓原本與張 國政商議的「海空分治」投下震撼彈,到底是張國政未買足長榮航空 股票,還是圍堵操作讓雙方合作瓦解,隨著情勢的發展才能見分曉。

  據了解,長榮集團四兄弟陸續清算長榮國際、巴拿馬長榮國際的資 產,因已分到部分鉅額的財產,張國政是有足夠的資金買下長榮航空 股權。

  此外,長榮集團老四、也是星宇航空董事長的張國煒出面開砲張國 華,表示大哥鴨霸。他指出,長榮及子公司向巴拿馬長榮國際買下四 筆資產,屬於關係人交易損害股東權益,違反公平、公開、透明原則 。長榮則回應表示,所有投資均經過獨立專家出具報告、經審計委員 及董事會依程序通過,指控與事實完全不符。
14 長榮收購資產 引爆爭議 摘錄經濟A3版 2024-03-26


長榮小股東昨(25)日委託律師林文鵬,控告張國華為首的長榮董事會十位成員,花費長榮近300億元資金,購買巴拿馬長榮國際旗下三筆股權與一筆資產,涉嫌證交法特別背信罪及非常規交易罪。

對於相關指控,長榮昨日回應,該公司一向注重公司治理與股東權益,不管是長榮母公司或子公司,舉凡重大資產取得與處分,均依據長榮暨子公司資產取得或處分處理程序辦理。

據了解,林文鵬是星宇航空董事長、長榮兄弟老四張國煒派駐在立榮航空的董事,她之前也曾經擔任星宇航空控告網路社群平台散布不實訊息律師。

市場揣測,這起小股東狀告長榮十名董事的背後,揭示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恐再掀波瀾。

對此,星宇航空發言人聶國維指出,這是小K(張國煒)私人事務,星宇航空不了解,也無法對外發言。

根據林文鵬的說法,長榮及其子公司在張國華主導控制下,自2023年6月間起迄今,向巴拿馬長榮取得新加坡長榮公司100%股權、South Asia Gateway Terminals (Private) Limited 5%股權、台北港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5.84%股權,以及向巴拿馬長榮取得不動產,總金額近300億元。

另外,林文鵬主張,長榮已故總裁張榮發指定由張國煒接班,巴拿馬長榮的董事長應該是張國煒,巴拿馬長榮董事會也選出張國明擔任常任董事。

長榮強調,上述類案該公司不僅取得業界具公信力的專家出具資產價值評估報告,另委請獨立公正會計師針對個案交易價格出具合理性意見書,所有資產取得與處分案,均經長榮審計委員會與董事會核議通過,並依主管機關規定發布公告、重訊與辦理重大訊息記者會等事宜,相關程序皆遵循法規,各該資產取得都以長榮長遠發展所需,絕無任何違法情事,該股東的指控完全與事實不符。

另外,自2016年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逝世後,四位遺囑執行人依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章程第7條第9項及第10項規定,一致同意指定由張國華擔任Permanent President (常任董事長)的職位至今。

巴拿馬當地政府機關所登記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的常任董事長為張國華,並無疑義。該名股東主張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的Permanent President(常任董事長)應為張國煒或張國明,此為毫無法律根據的錯誤事實。

長榮重申,一向尊重所有股東的意見,董事會及經營團隊也會站在公司永續經營的角度,繼續努力為股東爭取最好的權益,董事會與經營團隊基於營運所需任何決策皆經得起檢驗;若為有心人士操作或唆使他人做出影響公司營運的行為,對長榮聲譽造成傷害,公司也將採取必要的措施,捍衛清白。
15 這一齣...項莊舞劍? 摘錄經濟A3版 2024-03-26

長榮小股東昨(25)日委託律師林文鵬,控告張國華為首的長榮董事會十位董事,涉嫌證交法特別背信罪及非常規交易罪。雖然名為小股東,卻大動作提告長榮董事,業界解讀是「項莊舞劍」。

長榮小股東委任律師林文鵬提出的關鍵主張有二,一是長榮董事決議,向巴拿馬長榮國際買股權與資產是背信;其二,巴拿馬長榮國際的法定代表人是張國煒或張國明。業內人士說,雖然是小股東,卻很在意張家兄弟的事情,因此引起關注。

何以長榮小股東狀告長榮十名董事是「項莊舞劍」?知情人士說,表面上小股東是狀告長榮董事背信,但背後應該有另外兩個關注點,其一、這位小股東希望長榮兄弟紛爭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其二、希望能夠從長榮兄弟紛爭中獲得相關利益。

業界人士說,由於小股東委任的律師林文鵬是立榮航空董事,又曾是星宇航空的委任律師,因此讓林文鵬被外界解讀為「張國煒人馬」。

長榮集團去年經營權大戰落幕後,集團內部已開始啟動各項長期分家的做準備,巴拿馬長榮國際(EIS)賣掉手中長榮股票及長榮新加坡股權,推估入帳近400億元;長榮國際(EIC)申讓賣掉長榮航空18萬張股票。朝著把長榮國際還有巴拿馬長榮國際解散清算,四兄弟各自取得資金,針對自已有意願經營的公司去增加持股。

若之後局勢朝上述發展走,對四兄弟都有利,但業界人士說,四兄弟「和則共贏、爭則全敗」,對有心人來說,挑動四兄弟敏感神經、引其爭端,自然能衍生出若干利益。
16 小股東按鈴申告 長榮集團分產風波再起? 摘錄工商A6版 2024-03-26

  長榮海運股東委任律師林文鵬25日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張國華 為首的長榮海運董事會10位成員,涉嫌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罪及非常 規交易罪。由於林文鵬也是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旗下星宇投資派駐 在立榮航空的董事,意外引發市場猜測,長榮集團兄弟分產風波是否 再起。

  對此,星宇航空回應,這是董事長私人事務,不便發言。

  林文鵬表示,長榮海運近半年來在張國華主導下,花費近300億元 向巴拿馬長榮國際買了三家公司股權及一筆不動產。然而,根據長榮 前總裁張榮發遺囑,係指定張國煒接任集團總裁,巴拿馬長榮董事長 應為張國煒,巴拿馬長榮曾在2022年5月選出張國明為常任董事長, 長榮海運是否和合法的巴拿馬長榮代表人進行上開交易?若未來法律 上無法成立,這筆鉅額損失該由誰負責?

  再者,張國華為長榮海運實質控制人,且自許實質控制巴拿馬長榮 國際,上開交易顯屬關係人交易,是否經過合法估價和審計委員會代 表磋商、審查、簽約?董事會利益迴避?以及上開交易是否具有必要 性與合理性?

  林文鵬表示, 因上開股權及不動產交易之相關證據資料均在長榮 海運董事張國華、柯麗卿、戴錦銓、張衍義、吳光輝、林文貴、謝惠 全、獨立董事游芳來、張家琦、黎昌州等10人的個人所掌控或由渠等 所把持的長榮海運所掌控,為免發生毀損、滅失、變造、偽造或隱匿 ,諭請台北地方檢察署依法實施搜索、扣押,保全各項證據,並盡速 傳喚相關人等到案。

  林文鵬25日向台北地方檢察署提出刑事告訴,並針對上開高達數百 億元台幣不法所得之鉅款流向,擬向台灣、新加坡、英國、巴拿馬等 多國洗錢防制單位進行舉發追查,並請相關主管機關積極究辦。
17 小股東按鈴申告 長榮兩聲明駁斥 摘錄工商A6版 2024-03-26
 針對長榮海運股東委任律師林文鵬的動作,長榮25日反駁表示,巴 拿馬長榮國際常任董事長為張國華,並無疑義,對方主張應為張國煒 或張國明是毫無法律根據,與事實不符。

  巴拿馬長榮國際常任董事長是誰再起爭論。此次起因於長榮去年6 月起向巴拿馬長榮國際進行多筆交易,長榮也先後到臺灣證券交易所 召開記者會並上傳資訊到公開資訊觀測站。

  該交易案包括長榮及其子公司向巴拿馬長榮取得新加坡長榮公司1 00%股權、South Asia Gateway Terminals (Private)Limited 5 %股權、台北港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5.84%股權、向巴拿馬長榮取 得不動產,合計三家公司股權及一筆不動產,交易金額高達數百億元 。

  林文鵬接獲長榮股東委任,25日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長榮董事張 國華、柯麗卿等10人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及非常規交易罪 ,主要訴求巴拿馬長榮國際常任董事長應是張國煒或張國明,因此上 述交易案違法;同時質疑交易左手換右手、以及是否經過合法估價和 審計委員會審查簽約等。

  長榮25日則是發出兩大聲明駁斥:

  第一、自2016年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先生逝世後,四位遺囑執行人 依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章程第7條第9項及第10項規定,一致同意指定 由張國華先生擔任常任董事長至今,因此交易合法。

  第二、長榮及子公司的重大資產取得與處分,均依據資產取得或處 分處理程序辦理,不但取得業界具公信力專家出具資產價值評估報告 ,也委請獨立公正會計師針對各案交易價格出具合理性意見書;所有 資產取得與處分案均經本公司審計委員會與董事會核議通過,相關程 序皆遵循法規。

  長榮重申表示,資產取得均為長遠發展所需,絕無任何違法情事, 該股東的指控完全與事實不符。
18 長榮航總座:客運天天好 明年盼更佳 摘錄工商B5版 2023-08-23
 長榮航(2618)22日舉辦長榮航空波音787-10松山機場首航的七夕 祈願慶典儀式。長榮航總經理孫嘉明表示,目前長榮航的客運天天都 很好,期望明年會更好。

  孫嘉明表示,自2010年松山-虹橋、松山-羽田航線開闢後,疫情 前年平均載客率均維持約9成,特別是在周末、連續假期載客率更是 高。

  長榮航陸續引進波音787系列飛機,依機隊引進做最佳的規畫,孫 嘉明表示,以高運量的波音787-10夢幻客機22日進駐松山機場,即日 起投入松山-羽田及松山-虹橋的兩大航線,取代A330-300。

  孫嘉明表示,波音787-10每趟航班可提供342個座位,較現行A330 -300機型增加10%的座位數,一個月就增加2,000個,增添營運動能 並滿足旅客的期待與需求,以22日松山-羽田下午起飛BR190的班機 為例,只剩下三個空位,載客率滿載,一位難求。

  談到長榮航營運展望,孫嘉明說,適逢暑假期間,且日前維修二架 飛機已加入營運,從訂位狀況預估第三季客運優於第二季,10月因暑 假剛結束略微下滑,11~12月歐美假期帶動,客運上揚,目前長榮航 的客運天天都很好,明年期望會更好。

  孫嘉明說,長榮航陸續有新機加入及規劃三架A330續租三年,因此 下半年仍有增班計畫如西雅圖、沖繩及杭州等。

  長榮航空波音787機隊目前共有13架,包含四架波音787-9以及九架 波音787-10,今年底前將再交付二架波音787-10及一架777貨機;20 24至2027年則會交付九架波音787-9及二架波音787-10,屆時波音78 7機隊數將達26架。

  票價上漲及載客率逼近滿載,長榮航第二季合併營收486.09億元、 年增45.84%、季增9.42%、創新高;上半年合併營收930.35億元、 年增46.69%,EPS達1.95元,獲利亮眼。惟股價持續走低,與長榮集 團兄弟分家有關,長榮國際及長榮的賣壓告一段落,22日長榮航股價 上漲0.9元、收在33.9元。

19 長榮經營權啟動和平移轉 摘錄經濟A4版 2023-08-03


長榮集團兩大控股「巴拿馬商長榮國際(EIS)」及「長榮國際(EIC)」,今年來資產處分後大進補,進帳合計逾500億元,單就此概估,長榮四兄弟將可望分別先拿逾百億元現金,買下各自有意經營的集團關係企業,長榮經營權正式啟動和平移轉。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落幕後,兄弟「和平分家」共識成型,分家前,根據EIS今年已處分的長榮海運股票及長榮新加坡股權推估,進帳近400億元。另外,EIC近期陸續處分的18萬張的長榮航空股票,則進帳約70億元,同時,近期EIC也領到長榮海運的股利約70億元。

合計EIS、EIC目前兩家公司帳上增加現金達540億元。市場專家指出,如果以四個兄弟的股權計算,每個人就可以分到一百多億元的現金。

長榮集團分家前,兩大控股公司處分旗下資產將是第一步。其中,EIS今年賣掉手中長榮海運股票及長榮新加坡股權,推估入帳近400億元;EIC申讓賣掉長榮航空18萬張持股,法人推估,若6、7月順利全賣,以期間長榮航空股票均價計算,入帳約70億元;另外,EIC持有長榮海運股利入帳金額約70億元。

張榮發2016年過世後,張家四兄弟間為財產一直爭執不停,還有竊盜跟遺產官司在進行當中。為了經營權,去年張家兄弟爭逐「巴拿馬商長榮國際(EIS)」及「長榮國際(EIC)」主導地位,而隨著弟弟派結盟瓦解,爭產暫告一段落。

此前,EIS用鉅額的方式賣出17萬張長榮海運股票,而近期海運市況能見度低,要一次拿出159億元吃下大額股票,恐非一般人做的到,因此市場揣測這筆交易的買家,應是長期專注海運的長榮大哥張國華。這同時也宣示,張國華經營長榮海運的決心。

至於老三張國政對於航空事業有興趣,也開始進駐長榮航空董事會;據了解,隨著這次長榮國際賣出長榮航空,張國政也可以自市場買進長榮航空的時股,為未來接下長榮航空做準備。
20 長榮航籌碼集中 經營權穩固 摘錄經濟A5版 2023-05-29
長榮集團經營、治理將進入全新階段,法人圈根據統計數據指出,近四個月以來,長榮航籌碼日益集中,特定券商持續賣出近48萬張持股,占股權比重近9%,並且被法人接走,揭示現階段經營權穩固如山。

長榮航的經營權穩固後,業內也認為,這也等同宣告繼貨櫃海運盛世之後,長榮集團將開始大賺航空財。

長榮航董事上周改選、大房老三張國政人馬進駐董事會,備受矚目的航空事業經營規劃推進到全新局面,法人統計指出,這些原本持有長榮航股票的人,傳是先前因經營權之爭而大買長榮航股票的特定人士,但近期已經幾乎全數出脫,累計年初迄上周五、約四個月以來賣出的長榮航持股張數逾47.8萬張,占股權比重約8.9%。

長榮航空上周三(24日)股東會後順利完成董事改選,九席董事中,共六席普通董事、三席獨立董事,均按先前提名名單當選,長榮大房老三張國政人馬順利進駐並掌握三席,唯仍由大哥張國華握過半席次。

長榮航董事會新任董事名單為長榮海運代表人林寶水、長榮海運代表人戴錦銓、孫嘉明、長榮國際代表人張明煜、聖世公司代表人吳景明、聖世公司代表人朱文慧,公益性獨立董事簡又新,另兩名獨立事為許順雄、吳宗寶。至於老二張國明及老四張國煒都沒有人進入董事會。

去年,長榮集團兄弟經營權之爭,隨著這次長榮航董事改選塵埃落定。從籌碼面來看,統計至上周五為止,這些外部人士握有的股票已幾乎全數賣出,成功由法人接手;另外,由於航空盛世即將來到,上周投信連買五天長榮航,外資上周五(26日)也轉賣為買,淨買超2萬多張。

對此,熟悉長榮集團的高層指出,從上周長榮航董事改選,老三張國政人馬進駐長榮航後,可見外傳長榮兄弟(張國華、張國政)間的「海空分治」共識的第一階段已經落實。
 
第 1 頁/ 共 2 頁 共( 21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